新華網 正文
智能物流骨幹網還要經受更大考驗
2018-12-03 08:46: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雙十一”過去將近一個月,各大電商、物流平臺和物流企業紛紛曬出今年的成績單,其中物流平臺和物流企業的成績單直接關乎消費者享受的服務,因而更加引人注目。國家郵政局監測資訊顯示,11月11日至16日業務高峰期間,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郵(快)件18.82億件,截至21日20時,除邊遠地區外,主要寄遞企業攬收的郵(快)件已妥投18.3億件,妥投率超過97%。

  來自物流平臺的統計數據同樣具有説服力:今年天貓“雙十一”當日物流訂單量突破10億。2009年天貓“雙十一”當日物流訂單為26萬,2010年這個數字達100萬,2011年達2200萬,2012年達到7200萬時,單點運作的傳統物流體係已不堪重負,爆倉時有發生。2013年5月,阿里巴巴聯合“三通一達”等企業成立菜鳥網絡,著手打造智能物流骨幹網,顯著的改變和提升由此産生,2013年天貓“雙十一”當日物流訂單達1.52億,此後一路飆升,今年突破10億大關,較十年前增長4000倍,包裹越來越多,送得卻越來越快。

  從十年前“雙十一”當日物流訂單26萬起步,到訂單升至千萬級傳統物流體係無力支撐,再到訂單突破10億大關時物流體係運作“平靜如水”,中國快遞進入“一天10億”的新階段,堪稱一個歷史性的跨越。這一切得益于最近十多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得益于中國商業包括電商模式的迅猛崛起,以及中國消費市場的強勁增長和穩步擴大,同時也得益于電商企業和物流企業對中國物流業爆發式增長的準確預判,以及對智能物流骨幹網絡的前置式科學布局。

  五年前菜鳥成立並著手打造智能物流骨幹網,當時很少有人能預料到五年後“雙十一”單日物流訂單將突破10億。同樣,今年我們預言,“一天10億”這個“雙十一”單日包裹峰量在未來幾年後將成為每天快遞包裹的平均量,不少人對此恐怕也難以想像。但是有理由相信,未來的事實將證明我們今天的預言不虛,而且證明的時間也許用不了八年或十年這麼長。

  中國快遞進入“一天10億”新階段,證明五年前就著手布局智能物流骨幹網是做對了,同時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智能物流骨幹網接下來還要面臨更大的考驗,需要果敢堅持、加大投入和銳意創新。

  物流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設施,一個國家的智能物流骨幹網做好了,整個制造業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實體經濟才能真正成為支撐社會和國家的力量。今天中國的制造業還面臨運輸效率低、物流成本高的問題,亟待通過智能物流骨幹網絡實現無縫連接、貨通天下,為制造業帶來新的發展和利潤空間。這張智能物流骨幹網不只是中國的,而應當成為中國商品“全球賣”和中國消費者“全球購”的無界網絡,成為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支點和動力。

  2014年9月,國務院印發《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其中提出加強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加快關鍵技術裝備的研發應用,提升物流業信息化和智能化水準;整合現有物流資訊服務平臺資源,形成跨行業和區域的智能物流資訊公共服務平臺。根據這一要求,交通運輸部、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和科研機構、物流企業等多方組建了“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資訊平臺”,有效促進了物流産業鏈各環節資訊互通與資源共用。這是國家層面打造的公共物流資訊服務網絡。物流平臺和物流企業打造的智能物流骨幹網,應當與國家層面的物流公共資訊平臺有機相容合作,推動中國物流穩步走向“每天10億”、“全國24小時、全球72小時必達”的新常態。 (常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9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