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它就給它一個“戶口”
2018-11-26 10:1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很多人把狗視作家庭成員。但是在養狗的過程中,也會産生一些問題,不僅影響衛生環境,還可能造成傷人事件。因此,文明養犬顯得尤為重要。那麼,文明養犬該怎麼做呢?

  為它辦個證

  愛它,就給它一個“戶口”。假如有一天你的狗狗被偷了,你找到了偷狗的人,但是對方死不承認,怎麼辦?假如你的狗狗走丟了,要被送去收容所,怎麼辦?這時,狗狗的戶口就起到重要作用了,它可以證明,你才是狗狗的主人。

  遛狗必拴繩

  一只不拴繩的狗狗突然跑過來衝路人直叫,狗主人上來抱起狗就走,還默默地説一句“我家狗狗乖巧懂事,不咬人”。路人怎麼想怎麼辦?難道應該認為“它是看我不順眼嚇唬我的”,所以不需要防備?出門給狗狗套上牽引繩,不僅是為了保障他人的權益,也是為了保護狗狗自身。

  人多戴嘴套

  牽引繩,對于一些“破壞小能手”來説還是不夠的,在人多的時候最好給狗戴上嘴套,雙重保障避免主人眼裏的乖寶寶“誤傷”他人,也防止它亂吃東西而中毒。

  做好“鏟屎官”

  狗糞便除了會散發出令人不悅的氣味之外,如果不及時清理,很容易成為潛在的傳染源,污染環境,影響人和狗的健康。疼愛自己的狗狗,千萬別忘了給它們“善後”,做好鏟屎官呀。

  按時打疫苗

  防治狂犬病,疫苗更應該打在狗身上。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球范圍內95%以上的人類狂犬病病例由犬傷所致。給狗按時注射疫苗,既是愛狗,也是愛自己。

  犬吠別放任

  狗狗亂叫,不僅對自己的休息産生影響,就連鄰居和其他人都會受到影響,容易産生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和矛盾。每一位養狗人士要文明養狗,採取有效措施制止狗狗亂叫,協調好鄰里關係。

  不要拋棄它

  當你決定養一只狗狗的時候,一定要做好養一個孩子的準備,因為它不是帶給你一時快樂的玩具,它有溫度有心跳。既然決定養它就要好好照顧它,給它一生關愛,不要讓它流落街頭。

  編後語:狗的問題,源頭是人的問題。管狗,要從管人做起。在推進文明養狗這個問題上,我們既不能因為一些惡狗傷人事件否認狗是人類的朋友,也不能以“狗是人類的朋友”為由為不文明養狗行為開脫。只有立好規矩、管好人,讓“養狗必辦證”“遛狗必拴繩”等觀念深入人心,成為習慣,你的愛犬才可能成為別人眼裏的朋友。

新華網評論室 重慶分公司 聯合出品

  延伸閱讀:

  起床困難?一定是叫醒方式不對!

  他們的重陽,我們的重陽!

  文人墨客筆下別樣的中秋“味道”

  古代文藝青年們這樣慶豐收

  防控青少年近視,各國有何妙招?

  開學進入倒計時,必備“收心秘籍”來一套?

  我是“如此”愛你!

  您有一份穿越時空的防蚊攻略,請查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愛它就給它一個“戶口”-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76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