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文明養犬的剛性規則
2018-11-21 08:55: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管好一只寵物狗,絕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而體現著治理體係的“密度”,反映著治理能力的“精度”

  浙江杭州整治不文明養犬,不在規定時間段內遛狗,或縱容寵物狗隨地排泄不及時清理的,將面臨罰款;江蘇連雲港警方發布城區養犬規范,出門要拴狗鏈,長度不超過2米;多地出臺《文明養犬倡議書》,呼吁文明規范養犬……近日,各地對不文明養犬行為進行整治,回應群眾對涵養社會文明、提升城市管理水準的期待。

  不文明養犬給群眾帶來的困擾,由來已久。小區散步,一不留神踩上寵物狗的糞便;犬吠聲大,鄰居不堪其擾;不拴狗繩,驚嚇到兒童,等等。諸如此類因不文明養犬引發的不快,很多人都遭遇過。偶爾,小麻煩還會升級為激烈的衝突。不久前,一位年輕媽媽因驅趕未拴繩的犬只,被狗主人毆傷,更是讓不少人感到憤怒。養犬中出現的一些不文明現象,和規則意識不足、管理缺位有關。做到文明養犬,需要在這些方面下功夫。

  有權利意識,也要有規則意識,這是文明社會的基本共識。在生活水準不斷提升的今天,養犬誠然屬于個人選擇,但只要寵物狗走出家門,進入公共區域,養犬人就必須承擔起相應的義務。管好自家的犬只,不要給他人帶來不便,這是最起碼的文明素養。事實上,不少養犬人都已具備這一文明素質。在一些小區,養犬人拉起微信群,順便“曝光”小區內不文明養狗行為,共同抵制不文明現象。類似的文明風尚,對那些不講文明的養犬人既是鞭策也是引導:捍衛社會文明、增強規則意識,人人有責。

  實現文明養犬,一方面需要喚起內心的文明意識,另一方面也需要外部的“擠壓效應”。為什麼犬只把糞便排泄在家裏,一些養犬人會第一時間打掃,在公共區域卻視而不見?原因就在于,一些人認為在公共區域不清理也沒人管,自己圖方便不需要承擔任何後果。針對這樣的心態,設置文明養犬的剛性規則並堅決執行下去,提高不文明行為的代價和成本,非常必要。文明也是管出來的,目前,不少城市根據寵物狗數量快速增加的現狀,都在研究出臺新的更加嚴格的管理規范。長期來看,有必要通過硬性的規則給養犬人打好“預防針”,對不文明行為形成心理震懾。

  寵物狗數量大、分布廣,不可能保證每一次不文明行為都有執法者在場。這也是養犬規則在執行中被認為偏“軟”的原因。較高的執法成本提醒我們,在文明養犬的問題上,制定規則、嚴格執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還要把單純的執法問題轉變為管理問題。一手“堵”,一手“疏”,協同提升社會治理的效能。比如在遛狗密集的場所,每隔一段路設置寵物排便區或糞便收集袋,提供必要的方便,同時也能形成一種督促。文明習慣的養成,需要規則的約束,也需要管理之手的助推。降低文明行為的成本,給守規則提供一些鼓勵和方便,不失為一條實現社會善治的路徑。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飼養寵物的家庭佔比約為17%。有研究表明,這一比例會隨著每人平均GDP的提高而進一步提高。這也意味著,構建與社會發展相匹配的文明意識,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務。管好一只寵物狗,絕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而體現著治理體係的“密度”,反映著治理能力的“精度”。從細節入手,精準發力,我們就能喚起文明的共識,讓每個社區和家庭都能和諧相處。(彭 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4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