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懷孕審批報備制度”被叫停的啟示
2018-11-21 08:55: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工人日報》報道,最近石家莊市職工服務中心12351職工服務熱線接到一名女職工投訴,説當地一家大型商業銀行規定,女職工如果生育,無論頭胎、二胎都要向單位申請。每年的審批時間是1月,如果女職工沒有被批準就懷孕,只能“二選一”——要麼實施醫學流産,要麼接受處分。最終,在石家莊市總工會的介入下,這家銀行停止實行女職工懷孕審批報備制度,懷孕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得到保障,此前被侵權女職工的工作和待遇也得到恢復。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出現了所謂“禁違規懷孕”的奇葩規定。在保“飯碗”的壓力面前,不少女員工選擇忍氣吞聲,意外懷孕的,百般糾結下還是選擇了服從;而不服從的,輕則受到處分,重則丟了工作。

  應該説,面對類似“禁違規懷孕”規定,真要選擇了不妥協不放棄,走上堅決維權道路,大多數單位的錯誤行為都能得到糾正。不久前《檢察日報》報道過一個案例,某地一家大型集團公司創辦的幼兒園出臺“排隊懷孕”制度,一名女教師“插隊”懷孕,被單位以嚴重違反規章制度為由解除了勞動合同。為此,這名女教師要求單位支付兩倍工資差額並對其進行賠償,最終得到了法院支援。但這樣的“犯規”和維權,代價還是沉重了一點,也正是因為相對沉重,很多人還是選擇了服從和沉默。

  石家莊這起案例的亮點在于,維權成本相對較小,並沒有出現很多人擔心的後果。之所以如此,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工會出面發力了。接到女職工的投訴後,石家莊市總工會迅速介入,約見這家銀行的辦公室主任,從國家法律法規、女職工的權益等方面進行講解,指出該銀行內部規定存在的問題以及由此産生的後果。最終該銀行召開行長辦公會,決定廢止原計劃生育制度,並給之前幾起因類似事件被處理的女職工恢復工作和待遇。

  這一案例起碼帶來兩點啟示。其一,遏制奇葩規定,要有積極有力的幹預。很多奇葩規定之所以出臺並得到長期執行,關鍵是沒有碰到“高壓線”,在法治社會建設大背景下,還很少有單位敢于公開與法律法規對抗。類似奇葩規定之所以存在,一方面是因為一些用人單位確實不懂法,屬于“無知者無畏”;另一方面是因為一些單位存在僥倖心理,認為不會進入有關部門視野,即便進入了也會“雷聲大雨點小”,甚至“幹打雷不下雨”,屬于“無畏者無知”。只要有關部門把態度表明瞭,把壓力傳遞到位了,多數單位還會選擇回到正道上來。

  其二,維護勞動權益,要在及時性和常態化上做文章。維護勞動者權益,制度層面很多環節上應該説基本沒有問題,勞動者背後也站著很多部門。不過,也存在“九龍治水”現象,有些主管部門維護職工權益不積極不主動,有的習慣于當“救火隊長”,有的只是當“事後諸葛亮”,在及時幹預、常態維權上做得很不夠。雖然法律起著“壓艙石”作用,但不能指望所有問題都最終通過法律來解決。監管部門應該針對熱點問題加強檢查指導,確保企業規章制度合理合法,把問題遏制在萌芽狀態。還應該暢通投訴渠道,一旦發現問題,就要堅持原則,頂真碰硬,不讓問題膨脹,確保勞動者權益得到實實在在的保護。

  面對一些地方和單位的“禁違規懷孕”之類奇葩規定,有些員工感嘆,我除了接受還能怎麼辦?石家莊市這起案例表明,職工如果被單位奇葩規定侵權,如果不便直接和單位較真,那麼可以向有關職能部門投訴,尋求職能部門的幫助和保障。希望有關部門在遏制奇葩規定、維護勞動權益的問題上,不要做事不關己的“旁觀者”,也不要滿足于做事後滅火的“消防員”,而要盡早出手、精準發力,切實提高維權水準和實效。 (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放寬“猥褻”認定標準利于兒童權益保護
    明確通過網絡實施的“淫穢”行為在刑法打擊的“猥褻兒童”范圍內,顯然拓寬了兒童保護的內涵和范疇,讓未成年人受到更堅實、有力、全面的保護。
    2018-11-19 08:57:57
  • 消費升級離不開權益保護升級
    今年的“雙11”剛剛落幕,有報道提出這樣的問題:電子商務法實施在即,明年還會如此熱鬧嗎?
    2018-11-13 08:59: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4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