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常用藥品漲價影響藥改成效
2018-11-21 08:55: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事關頭疼腦熱或者慢性病的常用藥價格上漲引發關注。據《北京日報》報道,諸如撲爾敏、甘草片、羅紅霉素、降壓0號等銷量極大的藥品價格一路上揚,漲幅50%以上甚至價格翻倍都不罕見。據統計,相比2015年,很多常用藥的價格已經翻了好幾倍,這讓不少市民深感“吃不消”。

  按照國家發改委、衛計委、人社部等部門聯合發布的《關于印發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我國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目前,場上的一些常用藥品等價格上漲,一定程度上是市場自由競爭的結果,但深究起來,一些藥品包括原料藥漲價並非都是合情合理的。

  當前,藥品價格走勢兩極分化的趨勢十分明顯。第一種趨勢是,不少藥品的價格出現大幅下降,比如部分進口抗癌藥的價格降幅高達70%以上,幾乎相當于過去的零頭。很多患者到醫院看病時,對于藥價下跌都有切身感受,認為現在藥品負擔已不再那樣沉重了,過去用不起、買不到的一些藥品,都變得易于獲得。

  另一方面,部分藥品的價格卻呈現大幅上漲趨勢,有的甚至短期內價格翻了好幾倍。這次媒體調查發現的這些藥多是如此。上個月有媒體曝光,短期內谷維素片漲幅高達950%-3033.3%,黃連上清片漲幅超過100%,強力枇杷露漲幅約50%,過去幾毛錢一只的紅霉素眼膏,一年多漲價10倍,等等,很多過去的廉價藥不再有親民的價格。

  進一步分析就會發現,跌價的藥品多屬于進口藥、新藥、處方藥,很多都沒有替代品,為治病所必需。正因如此,國家這幾年加大了對這些藥品價格的幹預力度,推出了一係列重大舉措。比如,降低進口藥關稅甚至實現零關稅,取消了藥品加成,集中代量採購等。多種有力舉措,是促使藥品價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漲價的藥品,則多屬于老藥、非處方藥、原料藥,這些藥容易找到替代品,有時似乎顯得可有可無,且在過去,它們當中很多都屬于廉價好藥,有些還因為價格太低而從市場上消失。為此,我國降低了對廉價藥的價格控制力度,從2014年起,廉價藥取消了最高零售限價。2015年,又取消絕大多數藥品的政府定價。由于這些藥很少再受到其他調控措施的控制,實質上處于放松控制的狀態。

  藥價控制必須抓住重點,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對診療影響很大的進口藥、新藥、處方藥等藥品,理應成為價格控制的首要目標,但一些老藥、非處方藥、原料藥也並非不重要,它們與民眾生活聯繫反而更為緊密,很多都屬于家庭藥箱的常備藥品,民眾對這些藥品的價格更為敏感。這些藥品價格上漲過快,容易打擊信心,拉低藥改成效,降低民眾的獲得感。

  有專家建議,政府部門除適當調整低價藥品日均費用標準,可以考慮適度將藥店非處方藥類常用藥納入醫保體係,這樣即便藥價有所提高,但費用將由醫保基金承擔一部分。還可嘗試在藥店領域推行類似醫院的集中招標採購機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藥企降低供貨價格。這些建議頗有針對性和可行性,值得職能部門認真考慮。

  更重要的是,這些藥品多屬于基礎藥或原料藥,藥價上漲可導致水漲船高,推動新藥和非處方藥等其他藥品的價格上漲。藥價控制不能“按下葫蘆浮起瓢”,重點藥品需要採取多種手段調控價格,看似不重要的常用藥品出現非理性漲價,同樣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羅志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及時點]高紙價不是“治愈”過度包裝的解藥
    過度包裝屢受詬病,為何仍能大行其道?除了商家推波助瀾外,根本原因還在于“人心”。
    2017-10-10 08:48:03
  • 互聯網能否“殺死”虛高藥價
      互聯網售藥再次上路並達到一定規模時,醫藥行業的透明度將因此大幅提升,對藥價虛高定會形成巨大的遏制。我國已著手全面推行旨在減少藥品流通環節的“兩票制”改革,這項改革與互聯網售藥有異曲同工的作用,都是通過減少層級達到降藥價的目的,互聯網售藥甚至可以看做“兩票制”改革的線上版本。
    2017-01-26 08:42: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4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