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讓小視頻淪為謠言大本營
2018-11-21 08:56:1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治理小視頻謠言,營造健康有序的網絡環境,是事關社會穩定大局的大事。這不僅需要網絡媒體的自律、網民的自警自省,還需要規范健全的法律法規

  時下,火爆的小視頻吸引了很多受眾,但也成為謠言傳播的新渠道。一些小視頻謠言更是引發公眾恐慌,而且辟謠難度大。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6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7.7%的受訪者在網上遇到過小視頻謠言。對于如何減少視頻謠言的傳播,59.6%的受訪者建議依法處理違規行為,決不姑息,51.5%的受訪者建議引導自媒體加強自我管理(11月20日《中國青年報》)。

  調查顯示:87.7%的受訪者稱自己在網上遇到過小視頻謠言,其中25.8%的受訪者遇到過很多。這個數據,令人觸目驚心。小視頻謠言有兩個特性,議題重要性和資訊的模糊性,比如一些突發事件,如果資訊來源不夠充分,或者沒有權威資訊源的披露,就會造成謠言的流傳。問題是,小視頻謠言對個人、對社會發展都貽害無窮。面對紛繁復雜的網絡世界,網民無法辨別真假,久而久之,令網民失望的就不僅僅是網絡文化,還有網絡文化背後的現實世界。

  不可否認,與人們生活越密切的領域,透明度越低,越容易出現謠言。比如微信朋友圈,尤其是風靡全國的小視頻。更為可怕的是,小視頻謠言的特殊性,就是“眼見為實”,對受眾更有誤導性,人們可能無法識別視頻是否被編輯過。人們最關注人身安全的議題,比如有關自然災害的小視頻。一些媒體素養不夠高的普通受眾看到後,很容易信以為真。

  小視頻謠言之所以能在微信朋友圈中大行其道,是因為還有相當一部分社會群體,不懂科學、不相信科學,特別是在中老年群體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成為封建迷信的追隨者,成為小視頻謠言的受眾,甚至充當了傳播小視頻謠言的“下線”。

  比如,在微信朋友圈中頻頻刷屏的有關食品安全類的小視頻謠言,就是中老年群體首先“中招”,再向年輕人強行灌輸的。如果説中老年群體因受科普教育有限,容易被小視頻謠言迷惑,情有可原,那麼作為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還沉迷小視頻謠言就太不應該了。年輕人應該在抵制小視頻謠言上有所作為,不僅要成為科學的傳播者,還要成為小視頻謠言的終結者。

  換言之,莫讓小視頻淪為謠言大本營。治理小視頻謠言,營造健康有序的網絡環境,是事關社會穩定大局的大事。這不僅需要網絡媒體的自律、網民的自警自省,還需要規范健全的法律法規。雖然我國目前已有網絡方面的立法,但相關立法還存在不少缺陷,遠遠不能適應實踐需要,所以,完善這方面的法律制度勢在必行。

  同時,政府要以資訊真實為準則,及時對錯誤的網絡資訊進行辟謠。要針對虛假的突發事件言論、焦點問題、熱點問題、敏感問題及時調查處理和發布更正資訊,用正確的資訊抵制謠言,讓廣大群眾即刻明白事件真相。特別是,要加大網絡監管力度,凈化網絡環境秩序,提高自媒體準入門檻,規范對網絡資訊服務提供者的監督和管理,嚴懲網絡管理者玩忽職守的行為。(張西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對長輩傳播養生謠言要學會有話好好説
    要想遏制朋友圈、家庭群的各種養生謠言,除了需要網友的自發式打假、辟謠,也需要網絡平臺加強監管、切斷謠言的傳播機制,需要國家有關部門加大對造謠傳謠的打擊查處力度。
    2018-11-12 09:16:54
  • 不上謠言的當到底有多難
    “上榜”的謠言之所以讓人關注,是因為它們密切關係到公共利益,沒有人能對此置身事外。而如果稍微細究一下這些謠言,其實並不難發現其荒謬。
    2018-11-01 08:59:24
  • 人民網評:讓“沒底線”的謠言無法蠱惑人心
    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網絡生態是否天朗氣清,網絡空間是否安全可信,事關8億多中國網民的福祉。堅決抵制網絡謠言,嚴厲懲治造謠傳謠者,我們才能從網絡中收獲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8-10-25 11:12: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4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