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不守規矩 莫拿狗説事
2018-11-21 08:55:1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杭州市日前出臺規定,明確允許攜小型觀賞犬出戶的時間為19時至次日7時,不得攜犬進入市場、商店等公共場所,大型犬不得出戶等,被稱為“最嚴”養狗令,引發公眾廣泛討論。但就在廣大犬主紛紛辦理狗證、帶狗打疫苗之時,幾則污蔑當地“暴力執法”“當街棒殺”的謠言卻甚囂塵上。杭州城管委第一時間辟謠,重申本次治理重點是針對不文明養犬行為,處罰的是行為人,而不是犬本身。

  “狗患”紛紛,背後其實是人禍。諸如遛狗不牽繩、狗屎不清理等,皆因部分犬主對公共利益不管不顧而起。結果是一些人不守規矩,倒讓狗成了“背鍋俠”。細究各類紛擾背後,一些犬主的矛盾心態頗值得玩味。一方面覺得與狗親密無隙,動輒抱在懷裏,“兒子”“寶貝”張口就來;另一方面,狗傷人、嚇人等“事故”一旦發生,又一副事不關己的姿態,一切責任歸狗。狗不懂事,人要講理,如果這個關係理不順,一出事就是狗的事,相關矛盾糾紛自然難以解決。

  説到文明養狗,想必沒有人會反對,但何為“文明”,基于不同立場恐怕又會有不同的理解。而規則的價值,很大程度就在于將可能的理解誤區明確化,最大限度降低矛盾産生的概率。從這個意義上説,倘若真的愛狗,就更應該以積極態度面對養狗規定,以解決養狗糾紛為目標,理性平和地討論文明養狗的具體細則:烈性犬種如何認定?遛狗時間安排如何更人性化?流浪狗如何管理收容?正因為見仁見智,養狗規定才必然要有一個商量討論的過程。也只有在此基礎之上,規定才能符合更多人的權益。

  但反觀當前輿論場,在對待狗的問題上,理性氛圍尤為稀缺。謠言正是利用了公眾的這種盲目,才得以興風作浪、激化矛盾。擊破謠言,回歸理性,有必要將相關概念進行解釋普及。比如禁養中華田園犬的規定,本是因為其基因性狀不穩定,存在傷人風險。但在情緒性話語中卻被謠傳成“滅絕本土品種”。類似這樣的名實之別還有很多,不論是愛狗人士還是普通民眾,都應該多做理性認識和傳播,而不是通過在網絡上拱火,挑動不良情緒,擴大社會對立。

  養狗糾紛説到底和其他城市治理問題一樣,都反映了人與人如何更好相處的課題。在捍衛自己利益的同時,也尊重他人的權益,才能夠真正實現文明,讓我們的城市更加和諧。(黃冠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4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