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弱我有理”是什麼邏輯
2018-11-21 08:55:1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統計,重慶“公交墜江”事故發生至今,全國至少又發生了16起類似事件。比如最近,一名乘客在車沒到站的情況下硬要下車,被拒後突然拿起手中拐杖猛毆司機並叫囂“我有病”。事後警方查明,當事男子確實身患多疾,遂只對其進行了批評教育。這個處理結果讓網友炸了鍋,一時間“處罰過輕”等質疑聲不絕于耳。

  明明是耍無賴,卻理直氣壯、撒潑動手,這種對公共安全造成巨大風險的行為,理應嚴懲重罰。尤其是血的教訓尚未遠去,就有人重蹈覆轍,更應祭出重拳,以儆效尤。從這個意義上看,一句“我有病”就能換來執法者的“網開一面”,何嘗不是對蓄意投機者的縱容?這般處理結果,于法于理于情都難言公允,招致輿論反彈也是意料之中。

  其實,該名乘客自恃的“情理”,代表了一種頗為典型的社會心態:我弱我有理。投射到現實中,便有了公交車上大爺掌摑不讓座的女孩一類的奇葩新聞。平心而論,幫扶“弱者”理所當然,更是社會有人情味兒的重要表現。但“弱者”並不天然地佔據道德制高點,這一標簽更沒有理由成為一些人違法免責的擋箭牌。輿論場上那些為“弱者”開脫的人,其實是混淆了人情與法理兩種邏輯。倘若誰都能以“弱”為名宣泄情緒、綁架正義,那麼我們這個社會還有什麼秩序可言?

  黑是黑,白是白,法治的語境下,只有是非之分,而無強弱之別。規則是剛性的,理應對所有人都具有約束力。就拿妨礙公交司機來説,根據法律規定,任何乘客只要做出搶奪方向盤、毆打司機等行為,就屬于危害公共安全,視違法者情節嚴重程度,可給予治安處罰或追究刑事責任。執法者期盼兼顧力度與溫度的初衷雖好,但“打開方式”顯然有誤。最後結果傳遞出的信號,就是個體因素影響公平正義。我們一直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然全社會對“依強行兇”零容忍,也同樣應該對“恃弱諉責”説不,動輒“因人制宜”只會架空法律。

  法律是守衛公共安全的最好武器。透過司乘衝突的多起案例,我們再次看到了很多部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處置邏輯。現實一再證明:“忍”字訣只對君子有用,讓法律的歸法律,人情的歸人情,不偏不倚,不枉不縱,才能維護法治的剛性與權威。(范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為公交司機特設委屈獎還不夠
    對于公交公司而言,對司機的沉默應對,固然給予嘉獎,但還不能止于鼓勵“委屈”。既應從基本硬體上完善監控技術,還應從規章制度上健全“方案”,明確駕駛員的處理之道。
    2018-11-20 08:48:40
  • 以司法遏制毆打公交司機的惡行
    毆打公交司機,置全車人生命于不顧的行為,已受到社會的強烈譴責。嚴懲此類犯罪,保障人們的出行安全是司法機關的職責,法院的判決就是對群眾呼聲的回應
    2018-11-07 09:21:13
  • 保護好公交司機,才能保護好一車人
    應急管理部的表態釋放出一個明確的信號——保護公交車安全,必先從保護司機安全開始。
    2018-11-07 09:17: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4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