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涉黃直播平臺要打持久戰也要有緊迫感
2018-11-21 08:58:2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直播App依賴用戶而活。所以,在監管上,可依靠群眾力量。與涉黃App的鬥爭是一場持久戰,需要各方持續性的努力與協作。

  據《中國青年報》調查,即便涉黃App直播平臺一直是“掃黃打非”的重點,但仍以各種隱蔽方式泛濫,坐擁成千上萬的用戶,打造了一個巨大的地下流量市場。

  這些App披著“陌生人社交”的外衣,企圖掩飾其淫穢色情的內核。以“趣住”為例,號稱讓住同一家酒店的住客拼團出行,和讓有意向入住酒店的網友向入住過的人咨詢住宿體驗,但實際上,用戶並不需要提供任何入住酒店的證明,只需用手機號注冊,即可進入聊天室聊天。而在聊天室等待他們的,是一些網友發布的淫穢色情資訊。在另一家用戶量級早已過萬的直播App裏,“主播”們明目張膽地販賣各種淫穢色情文字圖片、影像資料,接受巨額打賞。

  雖然以前也對涉黃直播平臺有所耳聞,但這篇報道呈現的這一“江湖”,還是讓人震驚。一個老問題是:監管去哪兒了?

  表面上看,這些直播App並非小打小鬧,而是擁有相當規模的受眾和一定的市場知名度,無論是依靠公眾舉報,還是採用技術手段,嚴格監管並不困難。那麼,涉黃違法現象又為何總是在這些平臺“春風吹又生”呢?首先,這些App一旦被舉報涉黃,被監管部門盯上後,立馬下線App並宣稱“配合整改”,另一面卻改頭換面卷土重來,這種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做法,增加了監管的難度,也造成了消除惡劣影響的滯後性。同時,應用發布服務提供商也沒有採取足夠有力的措施,建立對App審核、追蹤及用戶反饋機制,讓涉黃App流向市場的最後一道防線失守,直接造成了淫穢色情資訊的泛濫和失控。

  因此,要減少乃至杜絕蟄伏在App直播平臺裏的亂象,就要延伸監管鏈條,監管部門不僅要管App,還要揪出這些平臺的運營方。只有切實加強對這些企業的監管,對屢禁不改、想方設法逃避監管的企業依法嚴懲,才能提高其違法犯罪成本,震懾其今後行為。與此同時,主管部門也應依照《移動智能終端應用軟件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敦促應用發布服務提供商對其發布的軟件切實負起管理職責,對執行不力者依法處理。

  同時,從報道看,涉黃App在用戶支付方式、收款方等問題上普遍藏頭露尾、聲東擊西,旨在逃避監管與處罰。所以,從直播App相關的支付渠道等方面領域下手,對明顯反常的支付項目、收款方加強金融監管,必要時依法介入調查,也不失為一個辦法。

  另外,直播App依賴用戶而活。所以,在監管上,可依靠群眾力量。市場監管部門、應用發布服務提供商等可以建立舉報與獎勵機制,對資訊查證屬實的舉報者給予物質獎勵或表彰。與涉黃App的鬥爭是一場持久戰,需要各方持續性的努力與協作。(陽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網絡直播不應是負能量集散地
    不管個人還是平臺,不論有意還是無意,只要進行著“一對多”的傳播,就天然具備了公共屬性,理所應當遵規守法、謹言慎行。
    2018-10-17 09:24:31
  • 透過土味直播的鏡頭,我們重新看到鄉村
    直播平臺上各種“土味”直播,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個不同的鄉村,一個個有山有水,有生機有活力,有矛盾有問題,卻天然去雕飾,鮮活不做作的鄉村。
    2018-10-12 08:50: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4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