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處騙保案 維護醫保制度的尊嚴
2018-11-21 08:58:2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依法對相關人員進行刑拘,充分體現了法律的震懾力。只有讓所有心術不正的人都看到,騙取國家醫保基金的後果很嚴重,這種現象才有可能被杜絕。

  11月14日,央視“焦點訪談”欄目曝光了瀋陽于洪濟華醫院、瀋陽友好腎病中醫院涉嫌騙取醫保基金的新聞,一度引得輿論嘩然。一群身體健康的老人,只需跑到這些涉嫌騙保的醫院住上幾天,就能拿到數百元的好處費,而作為“幕後黑手”的院方,則可以坐享其成,從每個老人的醫保賬戶上輕松套取1000多元的醫保經費。事件曝光後,輿論頓時群情激憤。

  11月20日,兩家涉事醫院被依法依規責令停業整頓,兩家涉案醫院院長及主要犯罪嫌疑人也被抓獲,其中有37名涉案人員被刑事拘留,同時,市紀委監委也對市醫保中心兩名涉案人員採取了留置措施。瀋陽市各個部門上下協調,共同出手,即時懲處涉事醫院與人員,體現出當地打擊此類騙保行為的決心。

  37名涉案人員被刑事拘留,意味著他們的所作所為涉嫌刑事犯罪,應當受到刑事懲處。此前,各地也曾曝出過多起醫院利用各種方式套取醫保資金的事件,但是,這類事件常常被看做單純的“違法”,涉案人員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報道也不常見到。

  很長一段時間裏,我國都沒有專門的法律對這類行為進行約束。直到201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才規定,“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但是,由于社會保險法只規定了罰款一種處罰方式,騙保者面對的風險並不高。

  事實上,這種利用老人愛佔小便宜的心理“空手套白狼”的手段,一點也不新穎,更談不上有多高級。這種做法之所以長期未能根絕,反而在各地“開枝散葉”,就是因為其收益高而風險低。畢竟,和守法經營相比,雇些沒病的老人來住院騙保,既輕松又來錢快,就算最終被揭穿,也只需繳納一些罰款,完事之後還能拍拍屁股走人,換個地方再幹一票。面對這樣一塊擺在面前的“肥肉”,心思不正的醫院經營者必然會有所覬覦。

  直到2014年,這種尷尬局面才終于得到了扭轉。2014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66條解釋》的公告,明確了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其他手段騙取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社會保險金或者其他社會保障待遇的,屬于詐騙公私財物的行為,應被追究刑事責任。自此,懲治騙保行為有了法律依據。遺憾的是,2014年之後,還是發生了多起類似事件,在這些事件當中,受到刑事追究的涉案人員數量並不算多,也沒有得到廣泛關注。因此,不少心術不正者還是心存僥倖。

  這次,瀋陽民營醫院騙保事件被央視曝光,引發眾怒。盡管距離人大釋法將騙保行為視為犯罪,已經過去了4年多,但是,由于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相關案例數量與社會影響有限,許多有意從事這一勾當的人並沒有受到多少震懾。而此次,依法對相關人員進行刑拘,充分體現了法律的震懾力。只有讓所有心術不正的人都看到,騙取國家醫保基金的後果很嚴重,這種現象才有可能被杜絕,法律也才能得以保持威嚴。

  無良醫院騙取醫保,從表面上看,似乎對普通人沒有多少直接影響。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正是千千萬萬勞動者努力繳納的社保金,支撐起了國家的醫保經費。從本質上講,醫保經費是勞動者的血汗錢和救命錢。對醫保基金上下其手,對每位繳納者的利益都是一種損害。對此類行為,絕不能姑息寬容,只有依法進行嚴懲,才能保護繳費人的權益,維護國家醫保制度的尊嚴。(楊鑫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靠假住院賺錢,如此醫保該一查到底
    不論如何,絕不能因為騙保行為泛濫,就縱容潛規則盛行。只有重典治罪,才能斬斷那些伸向“救命錢”的利益黑手。
    2018-11-16 09:07:44
  • 遏制醫保騙局須強化失信懲戒
    信用時代,任何失信行為都應受到應有懲戒,這是誠信社會建設的內在要求,也有助于提高全社會的誠信意識和信用水準。
    2018-11-16 08:51: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4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