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把劣質油做成了産業鏈
2018-11-08 08:46: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油品的問題,既牽涉到民眾日常的出行便利,也關係到整個區域的大氣品質、民眾的環境權益,更關係到國家稅收、市場環境。

  據《新京報》報道,山東東營、淄博、濱州等地多家地煉廠,專門出售不合格的調和汽柴油,部分油品硫含量達3252.4mg/L,相較于“國六”汽柴油標準,超標300多倍。由于每噸低于國標油品2000元到3000元,山西、河南、內蒙古等地的成品油採購商趨之若鶩,劣質油品就此流入全國市場。

  這些企業膽子之大、造假之嫺熟,令人驚訝。這也表明,當地務此“營生”,並非偶爾為之,顯然已經常態化、規模化了,當地的制假、售假,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

  據報道,山東多家企業的調和汽油中,都以石腦油作為主料,添加了甲醇等輔料。而這一方面會對人體神經造成損害,另一方面會在使用中産生氣阻,是造成車輛拋錨的常見原因。此外,這樣的汽油含鐵量超標以及硫含量超國家標準300多倍,會嚴重污染環境。

  在此前的霧霾源調查中,汽車尾氣也被認為是一個污染源。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油品品質升級,標準越提越高,但劣質調和油進入市場,必然會損耗治理效果,甚至大打折扣。這些劣質油輕松出售,乃至直接進入正規加油站,監管去哪兒了?

  低價算得上一種市場優勢,畢竟,在暴利的驅使下,很難避免一些企業不開票售油,以及一些油罐車司機鋌而走險,違規“換油”。

  在東營墾利區義和鎮和勝坨鎮,分布著幾十家做調和油的廠家,這些不法企業絕不是一夜之間冒出來的。既然形成了長期的産業鏈,不可能不為人知。為什麼長期招搖,每每能夠涉險過關?為什麼面對自上而下層層環保督查的高壓,依然能夠高枕無憂?為什麼能夠瘋狂逃稅,敗壞整個成品油行業生態環境?

  油品的問題,既牽涉到民眾日常的出行便利,也關係到整個區域的大氣品質、民眾的環境權益,更關係到國家稅收、市場環境。越是利益巨大,越是應該加強監管。

  “調和油”地下市場的繁榮,也映照出一些地方治理的粗疏。對此,地方政府、行業管理部門不能無動于衷,而是應該主動出擊,盡職盡責。(小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8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