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這三個“結果”,幫民營企業正確認識當前困難
2018-11-03 14: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與民營企業座談係列網評之二

  馬 彬

  在近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詳細分析了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親自把脈開方,為民營經濟發展定心提氣。

  民營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重要組成,改革開放40年,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然而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有的民營企業家形容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

  要搬走這“三座大山”、破解民營經濟發展難題,首先必須正確認識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這些困難和問題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問題碰頭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具體來説就是: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結果,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結果,政策落實不到位的結果。這三個“結果”的分析,幫助民營企業正確認識當前困難産生的原因。

  找準了病灶,就要對症下藥。近年來,黨和國家在加大民營經濟産權保護力度、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等方面進行了一係列改革,密集出臺了很多政策為民營經濟發展“保駕護航”。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等六個方面,推出了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具體舉措,為破解“三座大山”開出了具體的藥方。未來隨著改革舉措的落地,政策效應進一步釋放,民營企業也必將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民營企業要渡過難關,除了需要政策支援外,更需要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指出的,“當前,我國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也有企業自身的原因。”因此,中國的民營企業要進一步發展好,一定要實現自我提升。換句話説,民營企業必須練好企業內功,特別是要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準,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努力實現新的發展;民營企業家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艱苦奮鬥、敢闖敢幹、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力爭創造新的輝煌。

  有壓力不足懼,關鍵是要化壓力為動力;有困難不可怕,關鍵是要想辦法解決。只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支援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我們沒有理由不對中國經濟發展廣闊前景充滿信心。民營經濟經歷的困難只是暫時的,擁有的將是更美好的明天。

  延伸閱讀

  習近平:支援民營企業發展並走向更加廣闊舞臺

  新華網評:這三個“沒有變”,讓民營企業“安心謀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這三個“結果”,幫民營企業正確認識當前困難-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