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這三個“沒有變”,讓民營企業“安心謀發展”
2018-11-02 13: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與民營企業座談係列網評之一

  許 航

  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他強調,“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于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回望改革歷史,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近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總書記講話中強調的三個“沒有變”是鄭重宣示,表明黨中央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

  三個“沒有變”,釋放正本清源、提振信心的強烈信號。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破除所有制問題上的傳統觀念束縛,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打開了大門。此後,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從來沒有動搖。

  三個“沒有變”,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注入強大信心。我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這些都是前進中必然遇到的問題。但同時,我們更要看到有利條件,增強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必勝信心。當前,我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我國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擁有較好的發展條件和物質基礎……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我國經濟就一定能夠加快轉入高品質發展軌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三個“沒有變”,為民營經濟再次揚帆起航輸入強勁動力。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制度。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我們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好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新的更大作用。

  延伸閱讀

  習近平:支援民營企業發展並走向更加廣闊舞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這三個“沒有變”,讓民營企業“安心謀發展”-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5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