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正視困難 風物長宜放眼量
2018-11-01 13: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要做好當前經濟工作,前提是對當前的經濟形勢有一個客觀而理性的認識。辯證來看,有利的方面是,前三季度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各項經濟數據呈現穩中有進主基調;不利的方面是,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給世界經濟帶來很多不確定性,加之國內經濟本身仍還處于轉型升級陣痛期,經濟運作穩中有變,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在此形勢下,做好當前經濟工作,需要把握三點:

  一是要心態放平穩。平穩的心態源于對形勢的理性認識。“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只有看清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的大勢,才能廓清迷思,不為噪音所擾;只有看到中國經濟的韌性、潛力和巨大回旋空間,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妥善應對。

  二是要眼光放長遠。“風物長宜放眼量”,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面對經濟運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就要保持戰略定力,這個定力就是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就是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推動結構優化、産業升級;就是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三是要腳步放從容。“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從容不是故作鎮定,不是麻木遲鈍,而是基于對風險的掌控,對規律的把握,對自身的信心。從容,才能于亂雲飛渡中看清和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六個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重點做好兩類風險即金融風險、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防范,解決好兩類企業即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困難,確保經濟平穩運作。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是長期和短期、內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穩中有進是形勢,穩中有變是挑戰,穩中求進是狀態。只要我們保持定力,同時高度重視突出矛盾和問題,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就一定能理性權變、從容應變、有效馭變,從而讓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正視困難 風物長宜放眼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4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