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防止脫實向虛,壯大實體經濟
2018-10-30 15:1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廣東考察係列網評之二

  馬 彬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先進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擲地有聲的話語,廓清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路徑,對于正在爬坡過坎的實體經濟,更是注入了強勁的信心和動力。

  實體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根基,對提供就業崗位、改善人民生活、實現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是一個國家保持國際競爭力的關鍵。然而不可否認,當前我國實體經濟正經歷艱難爬坡,在面臨結構性失衡的同時,還要面對發達國家再工業化的壓力。但無論暫時的壓力多大,有一點必須堅定不移,那就是: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

  防止脫實向虛,壯大實體經濟,離不開政策的支援。對于實體經濟在經營中的困難,相關部門已有明確的認識,而且在陸續採取一係列有力舉措。比如,今年以來,央行已經連續4次降準,目的正是為了優化流動性結構,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同時,為了確保資金流入實體經濟,監管部門一直在採取嚴厲措施嚴禁銀行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領域。除金融領域之外,包括減輕稅費負擔、完善環保治理、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也將陸續實施,都是為了給實體經濟降低成本,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防止脫實向虛,壯大實體經濟,離不開企業的奮鬥。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當前,中國經濟正在進行一次結構性的變革,這個過程會帶來陣痛,但也孕育著新的機遇。唯有敢于創新的企業,才能抓住新的機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興起、綠色發展創造著發展機遇等等,這些因素都將打開巨大的想像空間。對于企業而言,更需好好琢磨怎樣搞好創新,用創新辨認和抓住新的機遇,用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不斷增強自主創新的能力和實力。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我國是靠實體經濟發展起來的,也必將依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防止脫實向虛,壯大實體經濟,不僅是提振中國制造業整體水準之需,也是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根基所在。這個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任何時候都要堅定不移。

  延伸閱讀

  習近平: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 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新華網評: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防止脫實向虛,壯大實體經濟-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63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