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但願大學“嚴進嚴出”從此成常態
2018-10-26 09:01:0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華中科技大學18名學生從本科轉為專科,到雲南大學220人因學分沒修夠等原因無法按時畢業,再到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多名學生成績未達標而留級、退學,一些高校嚴加管理成為近期的新聞熱點。

  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各類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到3779萬人。但是,長期以來,一些高校畢業生飽受“高分低能”“眼高手低”等詬病。這其中,既有課程設置的問題,也有學生放松自我要求的原因,更與高校“嚴進寬出”的模式密不可分。

  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高考競爭之激烈令經歷過的學子印象深刻。盡管當前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達到45.7%,但寒窗苦讀仍是高考抹不去的一個標誌。然而,許多經過寒窗苦讀又擠過了獨木橋的學生,一進入大學就如脫韁的野馬。通宵打遊戲、蹺課不學習、考試挂科等情況屢見不鮮。

  “嚴進寬出”的管理體制之下,部分大學生度過了看似輕松卻很“頹廢”的4年,不僅專業知識沒學到位,還形成了懶惰散漫的習慣。如果學無所成必然導致就業、升學處處受阻。這樣的結果,對于曾經寒窗十幾年的大學生本人以及含辛茹苦的家庭來説,恐怕都難以接受。最終那些“嚴進寬出”的高校聲譽也會受到影響。等到這樣的大學生畢業了,企業單位滿懷期待,招聘來的大學生卻這也不行、那也不會,對整個社會都是極大的損失。

  大學“嚴進寬出”,必然帶來很多隱憂:為了讓學生能順利畢業,考前劃重點、開卷考試、作弊、“水課”送學分等現象層出不窮,“清考”(清考是指,大學一門課程結業時,若期末考試沒有通過,然後參加補考也沒有通過,但學校又不允許重修,或重修考試仍然沒有通過,于是就在畢業前再給學生一次考試機會。有的學校規定,如果清考也未通過,就不能取得畢業證)人數一屆多于一屆。最終導致學風每況愈下,教學品質堪憂,“畢業即失業”現象多發。

  無規矩不成方圓,無論是從學生個人、高校還是社會出發,都應該不斷加強管理,讓大學生們在一個嚴肅活潑的環境下茁壯成長。從提升教學品質、加強學風建設的角度來説,正在創建“雙一流”大學的高校們應該起帶頭作用。在此過程中,如何注重學生的差異化成長,引導學生形成有效的學業規劃和職業生涯規劃,也是擺在各大高校和高校教師面前的一個課題。

  事實上,國外高校尤其是一些名校,“嚴出”才是通行做法。美國一些名校的本科學生淘汰率甚至超過20%。只有把好“出口”,才是對社會負責的表現,才能倒逼學校提振學風、學生加強自我約束。當大學“嚴進嚴出”成為常態,才能真正實現高等教育品質的提升。(本報記者白靖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探訪採玉之路
探訪採玉之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1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