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動物園更該體現動物保護意識
2018-10-16 08:53: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花50元可與東北虎幼崽合影?據報道,近日,針對“東北虎林園內遊客付費與幼虎合影”一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林業局森林資源管理處工作人員回應稱,已有工作人員前往該園調查,合影行為是否涉虐待幼虎還需進一步鑒定。

  網友拍攝的視頻顯示,一名女遊客帶著塑膠手套,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抱幼虎合影。其間,幼虎發出叫聲,不停嘗試掙脫束縛。視頻中,有人稱“你們4個照全家福100塊錢”“50(元)一位”。另外,拍攝者受訪時表示,“工作人員一直讓小老虎肚皮朝上,給遊客抱著照相,小老虎一直在慘叫。”而在新聞的跟帖中,有網友表示,2016年去該動物園時就已發現有這一現象。這説明,遊客付費與幼虎合影,不是偶然為之,而是動物園一個固定的營收項目。

  客觀説,僅看視頻內容,幼虎被抱起與遊客合影,到底是不是構成虐待幼虎,或者説對幼虎的傷害有多大,至少非專業人士無法得出一個比較權威的定論。但是,有遊客認為此類行為有虐待幼虎之嫌,至少表明,這樣的收費拍照行為已經帶來了不好的觀感。事實上,當地森林資源管理處的工作人員也表示,“東北虎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與幼崽合照的行為影響很不好”。

  在社會動物保護意識和動物福利觀念逐步提升的今天,作為專業飼養機構的動物園,在對待動物上,應該表現得更專業。一定程度上,人們去動物園參觀,本身也是一個接受動物保護教育的過程。而隨意抱起東北虎幼崽來與人合影甚至是逗趣、表演,很可能起到一種不好的示范。特別是考慮到合影、擺拍屬于收費性質,就更難免傳遞出一種為了創收而“犧牲”動物的觀感。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都可以如此對待,其他動物的“待遇”豈不更無保障?

  近年來,動物園涉嫌虐待動物的事件也時有發生。2015年1月,一段監控視頻在網絡流傳,稱南昌動物園員工虐待新生1個多月的小華南虎。視頻中的飼養員隨意抓起幼虎前肢左右甩動,並從高處拋向地面。隨後,南昌市動物園回應稱,該名飼養員因操作不當已被開除;去年7月,有網友通過微博爆料稱,自己在河南省許昌西湖公園動物園遊玩時,發現那裏的老虎、獅子、熊都非常瘦弱,肉食動物吃的都是臟兮兮的雞肉,且居住環境十分骯臟……之後,該園園長否認存在虐待動物的情形,認為“隨著市民視野的開闊,他們的要求越來越高,動物園已經不能適應現在遊客們的欣賞標準了”。

  到底是遊客的“欣賞標準”越來越高,還是動物園的飼養方式太“落後”,完全可以討論。如果動物園對待動物的方式,已經讓遊客感到不適,或者説,作為專業機構的動物園的動物保護意識還滯後于遊客,這就很難説是正常的了。

  曾有媒體引述公益組織志願者的説法稱,目前全國共有400多家飼養並展示動物的動物園及野生動物園,但對飼養員的相關資質認定仍無統一標準,這是導致動物園對飼養員的規范要求寬緊不一的重要原因。在住建部之前印發的《全國動物園發展綱要》中,雖提到應全面加強培訓教育,提高員工素質,杜絕任何侮辱、虐待、恐嚇毆打動物的行為,並強調應杜絕各類動物表演,但由于無強制性措施,這個綱要的約束力非常有限。這一問題,應該得到解決。這次事件中,幼虎被抱起與人合影成了動物園的一個收費項目,更多體現出作為機構的動物園的意志,而非取決于個別工作人員的態度,對此,同樣應該有更為規范的監督與管理。(作者:朱昌俊,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56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