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式叫囂”並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2018-10-13 08: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 介

  近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了一個“政府對華政策”的演説,全方位對中國進行指責、抹黑、妖魔化,讓全世界再次大跌眼鏡。

  彭斯的妄言並不難被戳穿,他的各種無端指責與惡意中傷,不僅中方嚴正抗議,連一眾美國媒體也不買賬,認為沒有依據,屬于臆想和揣測。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彭斯為什麼要發表這樣一個邏輯混亂、漏洞百出的演講?為何要挖空心思地羅織“罪名”,把“干涉美國內政”等多個黑鍋甩給中國?難道真的像一些媒體分析所説,是為了撇清“白宮內鬼”的嫌疑?

  不管彭斯的個人目的是什麼,這種顛倒黑白、倒打一耙的“美式叫囂”論調並不鮮見。對這一屆美國政府來説,“美國優先比國際秩序重要,硬實力和軟實力先選硬的,國內掌聲貴于國際掌聲,選民支援比媒體支援更受青睞”。在這種價值排序主導下,“彭斯們”難免言行錯亂。

  其實歸根到底,無非是“利益”二字。正如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網站日前發表的題為《特朗普的美國不在乎》的文章(作者羅伯特·卡根是該學會高級研究員,曾任裏根政府官員)中所説:“美國作為一個流氓無賴超級大國,既不搞孤立主義也不搞國際主義,既不退出也不衰落,而是積極主動,強勢有力,徹頭徹尾地尋求一己之利。”

  為此,“彭斯們”進行了各種精巧的算計,包括發表各種奇談怪論,對他國無端進行指責詆毀。然而,他們卻低估了這些“算計”給美國自身造成的負面衝擊。比如,指責中國在世界上搞“經濟侵略”,還説自己就是受害者,為此不惜挑起貿易戰。但貿易戰沒有贏家,美方此舉不僅損人害己,還會殃及世界。隨著美方對越來越多的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美國越來越多的行業和地方不可避免地會受到中方反制措施的影響。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貿易壁壘的增加會破壞全球供應鏈,阻礙新技術傳播,最終導致全球生産率和福利下降;更多的進口限制還會提高可貿易消費品的成本,對低收入家庭造成特別大的損害。

  我們認為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是靠自己。如果説美國曾經偉大過,根本上靠的是美國自身;如果説美國不再偉大了,也是因為自身的原因。不集中力量解決自己國內的矛盾,反把中國錯當成“罪源”妄圖轉移國內矛盾,這樣的“美式叫囂”並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這樣的美國當局是不負責任的,也是不明智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美式叫囂”並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54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