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文明旅遊 響鼓要用重錘
2018-10-10 08:58: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一”長假期間,“平文濤”這個名字被刷屏。據報道,這個名叫平文濤的男子10月1日和7日在西湖景區三塊石碑上進行涂畫,共留下21個扎眼的紅字。平文濤涂畫石碑損害景區的不文明行為,引來網友的一片指責:“平文濤,你欠杭州一個道歉!”10月8日,涂畫西湖景區石碑的平文濤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事拘留。

  在多數人的行為心理和習慣上,都對在景區亂涂亂畫不以為然。究其原因,是亂涂亂畫的遊客為數不少,很常見很普遍,弱化了人們對該事的認識,加上景區工作人員沒有執法權,對亂涂亂畫的遊客即使有不滿也不能隨便處置,報警後,亂涂亂畫者輕則被教育,重則被罰款,但仍起不到警示效果。此次,杭州西湖景區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對平文濤依法刑事拘留、追究刑事責任,讓人為之一振:原來在景區亂涂亂畫小事不小,不是僅停留在道德層面的問題。

  平文濤涂畫杭州西湖石碑被刑拘,與平民百姓實在看不下去了有關。在聖塘景區的“杭州西湖”石碑上,平文濤刻的“平文濤”、“無砂之神”七個字,與“杭州西湖”四個字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平文濤的字如果有一點美感,人們或許會有幾分欣賞之情,可他的字歪歪斜斜,又涂了紅色,既顯眼又現醜,與“杭州西湖”的字和西湖的景很不協調,使人看了都怒火中燒。

  “平文濤”名字被刷屏,是網友們運用了“轉死他”的習慣做法。古有“好事不出門,醜事揚天下”,現在人手一部手機,更使每個人都成為社會現象關注者和社會資訊傳播者的角色。平文濤在景區亂涂亂畫,其行骯臟,其品低劣。人們轉發他,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他的行為,讓人們遠離他、孤立他。正所謂“人人心中有桿秤”,即使警方不追究其刑事責任,他也不會被人喜歡,人們對他也會避而遠之。

  平文濤涂畫杭州西湖石碑被刑拘,與旅遊産業的巨大影響力有關。今年國慶黃金周七天共接待國內遊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國內旅遊收入實現5990.8億元,同比增長9.04%。國內遊人次增長和旅遊消費活動高漲,説明人們喜愛旅遊,旅遊産業正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旅遊業處在持續攀升期,人們對景區維護、文明旅遊的期望也隨之提高,更加關注在景區亂涂亂畫、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也希望執法部門能夠積極作為,嚴肅對待,依法查處實施類似行為的平文濤式人物。

  做大做強旅遊産業,人們才能從旅遊中更有獲得感,為此需要“響鼓要用重錘”。遊客的文明意識,一方面來源于提高自身修養和素質,一方面來自景區完善規劃和管理,還有一方面來自于對違法現象行為人的教育和懲罰。遊客自律、景區管理和依法懲戒,缺一不可。其中,只有依法懲戒強硬起來,旅遊産業和文明旅遊的鼓越敲越響,才不會有更多的人信手拈來,任性胡來。

  平文濤被刑事拘留,人們的焦慮得到了暫時釋放,人們的期望得到暫時滿足,“欠杭州一個道歉”暫時畫上了句號。但如何防范、避免更多的“平文濤”,如何讓文明旅遊深入人心,落實于行,仍值得人們深思和探討,值得旅遊管理和執法部門持續跟進。 (卞廣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及時點]以懲戒促進文明旅遊
    文明小細節連著國家大形象。只有依法懲戒不手軟,才能更加有效促進遊客規范自己的行為。
    2018-10-09 18:08:15
  • 有一種傷害叫“我給你帶了點旅遊紀念品”
    如果缺乏對智慧財産權的尊重,對文化創意保護力度不夠,一件凝聚著原創人員大量心血的産品被推出後,馬上便被大量模倣、復制,久而久之就沒有人願意投入心血做原創了。
    2018-10-09 09:08: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53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