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順風車司乘糾紛 平臺不能揣著明白裝糊涂
2018-10-10 08:58:3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出事還好,一出事,弱勢一方往往都是乘客,這便是如今坐順風車所面臨的窘境。

  近日,成都市民劉女士通過某出行平臺搭乘了一輛順風車。上車後,她聞到車上有一股刺激性味道,開始短暫出現頭暈目眩、氣短胸悶的情況,她感覺到不對勁:“難道司機放迷藥了?”想到之前的種種案例,她要求司機馬上靠邊停車。隨即,司機停車靠邊,劉女士將這一情況向平臺反映,該平臺回應稱,已對車主賬號進行封號處理。(封面新聞10月7日)

  根據最新報道,當事司機後來否認了對劉女士“下藥”的説法。他稱自己當天只是抽了一支煙,香精味道比較重而已,而據劉女士反映,當時司機已經接滿了4單,卻能繞過平臺,和自己進行“線下交易”。她懷疑,該平臺泄露了自己的隱私,對處理結果也並不滿意。

  在以往的司乘矛盾中,當事雙方往往都是各執一詞,由于缺乏現場證據,導致很難辨清事實真相。不過,在此事中,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劉女士對于平臺封號處理的結果,並不滿意,因為在她看來,即便這是屬于自己與司機的“誤會”,但是平臺泄漏了自己的隱私,以及允許司機進行線下交易的做法,實際上就是在默許這種行為。

  不出事還好,一出事,弱勢一方往往都是乘客,這便是如今坐順風車所面臨的窘境。與其説是窘境,還不如説是必然。一方面,作為順風車主與乘客之間的橋梁,順風車平臺的作用,是為了更好地促成司乘交易,然而,由于涉及安全以及用戶隱私等必要的保護機制,順風車平臺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完善;另一方面,順風車在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務時,會帶有部分社交性,這一點,是有別于一般網約車的優勢,但往往也是問題所在。

  因為,在之前很多順風車引發的爭議中,司機和乘客不僅可以通過平臺進行聯繫,還可以繞過平臺,進行“線下交易”。比如,劉女士所乘坐的順風車司機,當天就已經達到4單的接單上限,但是,他可以在了解劉女士行程過後,通過平臺添加劉女士好友,進行私下合乘。換句話講,平臺並沒有限制司機查閱乘客隱私許可權的次數,反而是對其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在所謂的接單上限之外,默許了司機“線上溝通、線下接單”的做法。

  在已有的案例中,順風車平臺往往不承擔“承運人責任”。這就導致它們總認為只要充分履行了資訊審核以及安全管理義務,就不再過問法律責任以外的道義補償責任。總是“揣著明白裝糊涂”,既不作出相應的漏洞整改,也不對乘客提供必要的風險提示,出了惡性事件、熱點事件,平臺才開始收斂自己野蠻發展的腳步。

  需要強調的是,劉女士敢于發聲,把自己的疑問和擔憂提出來,即便最後證明是“誤會”,已經體現莫大的勇氣。順風車平臺的責任,絕不是一句“對車主進行封號處理”就能了事。(宋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順風車再漲 滴滴須承擔更多市場責任
    無論是涉嫌市場壟斷的調查,還是乘客有關其漲價及服務品質的投訴,都説明滴滴固然提供了不少創新服務,但也要在市場公平上拿出更多行動力。據報道,有北京乘客搭滴滴順風車上班2分鐘後被趕下,她將這一情況反饋至滴滴公司,得到了一分錢的訂單取消補償費。
    2016-09-06 08:38: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53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