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讓偽劣醋腐蝕了平遙古城的招牌
2018-10-08 08:45: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讓“劣醋驅逐良醋”,然後失去品質保障,再失去信譽,最後就會失去招牌。

  十一長假結束了,有的人欣賞了青山碧海,有的人領略了人山人海,而有些前往平遙古城、並自以為買了正宗地道“手工古法釀造醋”的遊客,可能要感到“酸爽”了。

  據新京報報道,在山西平遙古城,“純手工釀造”、“古法釀造”、“純糧老陳醋”的牌子隨處可見,在國慶長假裏吸引無數遊客。然而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所謂的“美味”中,不少是廉價的貼牌醋、勾兌醋,有的稍作包裝,就從2元一斤的批發價變成售價近百元的“老陳醋”,有醋商坦言“專坑外地人”,當地居民買醋都避開古城醋店。

  作假也就算了,有的簡直作惡,記者實地探訪,甚至發現有醋商的醋缸裏,漂浮著死蒼蠅。這已經不是以次充好、假冒品牌的問題,而是到了食品安全問題的高度,逾越了不止一道底線。

  更嚴重的是,偽劣醋的泛濫,會深深傷害平遙這個馳名旅遊品牌。作為5A級景區,平遙古城不僅是我國“保存最為完好古城”,也是我國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獲得成功的兩座古城之一。如此耀眼的招牌,潑上了高價偽劣醋,既是對慕名遊客的不真誠,也是對古城名譽的褻瀆和羞辱。

  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偽劣醋腐蝕的不僅是山西醋這個招牌,更是平遙這個旅遊古城的招牌。表面看來,售賣廉價醋利潤頗豐,甚至可以翻幾十倍,短期內鼓了一些醋販、醋商的口袋,但這是竭澤而漁的做法。從長遠看,放縱這樣的偽劣醋繼續泛濫下去,終有一天,平遙二字將不會再是令人向往的、閃閃發光的地方,因為那裏少了一樣最關鍵的東西——誠信。

  可以説,在這片土地上,有著悠久深厚的誠信土壤,否則也難以誕生縱橫數百年的晉商和名馳天下的山西醋。然而,如果讓“劣醋驅逐良醋”,然後失去品質保障,再失去信譽,最後就會失去招牌。當偽劣醋觸目驚心的時候,公眾難免就要問一句:一醋不醇,何以醇平遙?

  平遙的旅遊資源,繼承于傳統,是先輩積攢下的聲譽和遺留的財富,用假冒偽劣來賺快錢,既是對先輩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揮霍,也是對下一代、對平遙的未來不負責任。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十一”過後,也即2017年11月19日,平遙古城獲得“年度旅遊目的地聲譽獎”。對于這樣的名譽,平遙的每一個人,都應當珍惜。

  近年來,自毀長城的“名牌”不勝枚舉。比如,今年年初媒體便爆出,被冠以“中國驢肉火燒之鄉”的河北河間,多個鄉鎮存在熟食加工黑作坊,他們所加工的“河間驢肉”多由騾子肉、馬肉甚至豬肉,加上驢肉香精以及其他添加劑煮成。類似的貪念和短視,無不令人驚心而又痛心。

  圍觀如今平遙滿大街的“醋壇子”,我們期待,不僅當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旅遊文化管理部門等職能部門,都應各盡其職、嚴格執法,而且當地還須從全局上規范整治,打造一個健康誠信的旅遊生態。還醋以古味清醇,還平遙以美好未來。□樊成(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慶豐年 趕大集
慶豐年 趕大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52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