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向“懶政”亮劍,這一招漂亮!
2018-09-28 10:5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看病換家醫院,為啥CT要再拍一遍?

  新聞:手裏拎著幾張“片子”來去匆匆,托熟人、找專家看病,這是各醫院最常見的一幕。然而很多人並不知道,一次CT檢查,要拍出數千幅圖像,給到患者手裏的膠片最多不超過1/10。一旦本院無法確診,需要再換一家醫院就診,這寥寥幾張“片子”不能滿足診療需求時,又得花費成百上千元重拍。一張膠片折射的是影像共用難題。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除受制于設備、技術、診斷等因素外,影像共用還面臨資訊傳輸“斷頭路”、各方“小算盤”等諸多人為障礙。(新聞來源:半月談)

  點評:類似不合理的重復檢查對于不少患者來説並不陌生,並且至今在全國不少醫院繼續上演,給患者無端增加不便,還額外增加了開銷。治一治重復檢查這種“病”,是維護患者基本權益、維持正常診療秩序的當務之急。

  北京擬規定食品安全違法“首問負責”暢通社會監督渠道

  (圖片來源于網絡)

  新聞:記者26日從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了解到,為破解“舉報踢皮球”難題,正在立法審議的《北京市小型食品業生産經營規定》草案擬規定,食品安全舉報實行首問負責制,調查處理結果應當及時反饋舉報人。首問負責制是針對群眾對機關內設機構職責分工和辦事程式不了解的實際問題而採取的一項便民制度,強調接到舉報的部門職責,不能以管轄許可權等理由“踢皮球”。(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政府部門相互之間“踢皮球”,説到底是懶政心態在作祟,不僅讓市民很無奈、很受傷,也會損害政府的形象。向“懶政”亮劍,食品安全舉報實行首問負責制,這一招漂亮!當然,這招是否管用,還要靠是否切實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來檢驗,我們期待著。

  中小學生全國性競賽的“緊箍咒”來了,學生“趕場”參賽何時休?

  (圖片來源于網絡)

  新聞:中小學生可以參加哪些全國性競賽?競賽該不該收費?競賽結果又能否作為入學的評判指標?針對上述問題,教育部辦公廳本月21日印發的《關于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作出了規范。除了提高違法成本,加強日常監管外,此次管理辦法中的一大亮點是對中小學生全國性競賽實施“動態化”清單管理。教育部負責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工作,並委託專業機構承擔具體受理、初核工作。每年5月初,受托專業機構將初核意見報教育部,教育部按規定程式研究,對同意舉辦的,將活動主辦方、時間、內容、范圍、組織方式、監督方式等資訊在教育部官網公布。(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監管不到位是競賽亂象産生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對中小學生全國性競賽實施“動態化”清單管理,從源頭到過程,全方位加強對競賽的監管,一方面可讓基層學校有章可循,另一方面有助于優化教育環境,切實為學生和家長“減負”。

  延伸閱讀:

  [及時點]體檢行業亟需一次全面“體檢”

  [及時點]治理網絡黑公關還得靠法律這把利劍

  [及時點]企業注銷為什麼那麼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9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