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正當其時
2018-09-23 14:2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係列網評之一

  9月21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小溪塔街道官莊村舉辦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六屆宜昌柑橘節,活動現場擺出由柑橘組成的“喜慶豐收”字樣。新華社發(張國榮 攝)

  錢春弦

  秋分時節,全國處處五谷豐登、瓜果飄香,全國人民迎來了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黨中央研究決定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進一步彰顯了“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礎地位,是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飲水思源,致富思本。今年是農村改革40周年,40年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歸根到底在于堅持黨的領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把調動億萬農民積極性、發展農村生産力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農村改革快速推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改革在理論、實踐和制度等方面都有了重大創新和突破,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指明瞭方向。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一個屬于中國農民的節日,也是一個禮讚豐收、鼓舞奮鬥者的節日。廣大農民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在確保了十三億多人糧食安全同時,農村、農民還以土地、勞動力等要素有力地支援著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城鎮化、工業化進程。社會各界都要積極參與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營造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共同投身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正當其時。這個節日將成為一個鮮明的文化符號和時代標記,激勵我們去推動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延伸閱讀:

  習近平向全國億萬農民祝賀中國農民豐收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正當其時-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47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