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自報“我是醫生”品味醫者仁心
2018-09-22 08:50: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機上有無醫生?有患者急需幫助!”美國時間9月17日下午約3點,洛杉磯飛往上海浦東的航班上響起廣播。“我是醫生!”紹興市人民醫院的口腔科醫生余國建從座椅上站起,快速衝到發病乘客的身邊。隨即,一場生死營救在空中展開。最終,這名美國籍越南人獲救。

  本來,身為醫生的余國建自報家門“我是醫生”沒什麼好説的,挺稀松平常的一件小事,但聯繫到當時特定的時間、場合,就具有了不一樣的意味。那可是在美國飛中國的國際航班上,遇到一位突發急病的外籍乘客,且情況危急到連説話的能力都失去了,此時此刻,聽到“機上有無醫生?有患者急需幫助”的廣播,是挺身而出,還是一聲不響,做縮頭烏龜,擺在余醫生面前的有兩種選擇。

  只要余醫生自己不説沒人知道他的身份的情況下,如果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處世哲學,余醫生完全可以選擇後者。畢竟他只是牙醫,顯然患者並非因牙疼造成病危,而是由內部器官病變造成現在這種危急情況,應該讓內科醫生來處理比較合適。何況這是在萬米高空,飛機上缺少醫療設備和藥品,萬一因救治不科學加重患者病情甚至身亡,患者家屬會放過他嗎?

  可貴的是,余醫生全然不顧及這些私心雜念,第一時間自告奮勇站了出來,義無反顧地行使起一個醫生的職責。在事後他説自己雖然是牙醫,但急救知識還是懂一點的,他還説,“我其實也沒幫什麼忙。”

  正是因為有了他的及時指導,患者才能轉危為安。他給出的第一個建議是平放患者,並協助患者採取了合適的臥位;第二個建議是讓空姐取出血壓計給患者測血壓;第三個建議是讓空姐找出病人的行李,看裏面有無藥物;第四個建議是從患者行李箱中翻出的一大堆心臟藥、降壓藥、降血糖藥、哮喘藥等判斷出,患者可能是哮喘發作,故及時作出“必須盡快送醫”的關鍵建議,這才有了後續的飛機返航等一係列救護措施。

  在整個過程中,余醫生起到了關鍵作用。樂于助人,敢于擔當,專業過硬,低調謙虛,這是我從余醫生一句“我是醫生”的自報家門中品味出的美德。余醫生也許算不上什麼英雄,他自己也不這麼認為,但他確實是個好人、好醫生。在現實生活中,像他這樣的好醫生還有很多,在醫患關係有點緊張的當下,我們當從余醫生的善舉中品味到一點,即要相信我們的醫療隊伍,相信廣大醫護工作者都在認真踏實地履行救死護傷的職責,千萬不要去做加劇醫患關係緊張的事。(王學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46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