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網售處方藥應實行開放式監管
2018-09-20 08:58:0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醫療關乎每個人的健康及生命安全,互聯網醫療理應依法依規進行,有關部門應當依法依規對全過程和結果進行監管

  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發布《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遠端醫療服務管理規范(試行)》3個文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互聯網診療新規對患者的好處之一是,針對一些疾病,醫生可以給患者線上開處方,第三方機構可以把處方藥直接配送到家裏。

  隨著互聯網醫療的興起,眾多互聯網醫療平臺開始提供遠端問診,讓用戶可以足不出戶便能獲得輔助問診服務,免除了往返醫院和在醫院長時間排隊之苦。隨之而來的問題是,相較傳統的線下問診,線上問診如何做到醫生問診之後,為有需要的患者開具處方,患者憑處方就可購買處方藥,從而完成網上診療全流程?顯然,破解網上處方藥銷售難是關鍵所在。

  2015年12月,“互聯網醫院”概念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高調亮相後,不少互聯網醫療平臺聯合線下醫院,共同建設互聯網醫院,為用戶提供家庭醫生服務,按規定開具電子處方。其間,有的互聯網醫療平臺在未獲得互聯網醫院牌照或電子處方授權的情況下打擦邊球,有的第三方機構銷售、配送處方藥過程中存在違規操作,給用戶用藥帶來了隱患,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響。鑒于此,開具電子處方、網售處方藥等“互聯網+醫療健康”環節亟須嚴格規范。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為《意見》)提出,醫師掌握患者病歷資料後,允許線上開具部分常見病、慢性病處方,經藥師審核後,醫療機構、藥品經營企業可委託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機構配送。醫生可線上開處方、網售處方藥、第三方配送藥品從國家政策層面正式得到允許,放開網售處方藥很快就能從夢想照進現實,這是眾多患者所樂見的。

  在越來越多用戶習慣通過互聯網醫療來滿足自身醫療健康需求的大背景下,國家衛健委發布上述3個文件,對國辦《意見》的上述規定進行了具體部署。尤其是在更大程度上放開電子處方及網售處方藥,既是對用戶需求的支援,也是對互聯網醫療創新服務模式的鼓勵。

  當然,對于網上問診、電子處方以及網售處方藥的監管不可能就此完全放松。畢竟,醫療關乎到每個人的健康及生命安全,互聯網醫療理應依法依規進行,有關部門應當依法依規對全過程和結果進行監管。

  網售處方藥的未來發展趨勢,應當是隨著條件不斷成熟,進一步建立更開放的銷售服務體係。比如,要加強藥品回溯體係建設,做到每一粒網絡銷售藥品從制造廠家、銷售環節到用戶各個環節的資訊留存,並建立相應的資訊管理檔案,實現藥品線上銷售與線下流通的透明化。再比如,互聯網醫療平臺也在加大線上線下一體化運營,與電商平臺(第三方機構)、藥店、診所、醫院之間深度融合,完成在醫院之外的其他場所(如藥店等)看病、電商平臺閃電送藥等一站式醫療健康服務,從而進一步助力醫療行業發展,提升醫生服務效能,為用戶提供安全可靠的購藥、用藥服務。

  在此過程中,相關職能部門、監管部門應當對網售處方藥實行“開放式監管”,根據行業發展及創新動態,及時完善相應管理制度,在確保開具電子處方、網售處方藥等流程安全性和合規性的前提下,進一步推動強化互聯網醫療的便捷性、即時性和普惠性,為公眾提供更好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和健康權益保障。(周 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網售處方藥 只靠禁止很難解決問題
    處方藥是否網售、網售的是不是處方藥,界線已變得越來越模糊,導致表面的禁售之下,越來越多的處方藥仍在走網售渠道,光禁止已很難解決問題。
    2018-09-05 08:28:17
  • 對網售處方藥只能由規則引領行動
    網絡平臺和商家仍然或明或暗地網售處方藥,就是只看到了網售處方藥解禁是趨勢,就不顧過程、只求結果,以違規的方式去開拓新的領域。
    2018-07-12 08:30:36
  • 新華網評:不能僅以監管不利看待網售處方藥
    雖然目前有很多的關鍵環節需要理順,比如打通醫療機構對處方的控制、醫師自由執業和網絡認證與安全等,但未來不是沒有開放網絡售賣處方藥的可能。
    2018-07-11 20:14: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