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幼兒園“揪出造謠家長”,就能回擊甲醛質疑?
2018-09-19 08:47: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樣的處理方式,既讓已退學的家長“意難平”,也無益于涉事幼兒園後續正常教學活動的開展。

  開園一年來,已有50名幼兒頻繁流鼻血、咳嗽……近日,位于南昌市經開區淩波路的奧克斯盛世華庭幼兒園遭到家長集體退學。“我家仔一個禮拜流了3次鼻血,一開始都以為是體質原因,後來發現同班好多小朋友都頻繁咳嗽、流鼻血,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家長胡先生對媒體稱,數十位家長都懷疑是學校甲醛超標引起的,但是園方拒不配合檢測,且處理態度十分惡劣。

  多名幼兒頻繁流鼻血、咳嗽,再加上涉事幼兒園裝修、開園到現在只有一年的時間,家長有教室甲醛超標的疑慮,也可以理解。但涉事幼兒園在處理此事時的態度卻很難理解——其方式粗暴,態度蠻橫,不僅不配合檢測,“甚至揚言要揪出造謠的家長,並讓這些家長簽署自願退學申請書”。

  這樣的處理方式,難免被認為是諱疾忌醫,這既會讓已退學的家長“意難平”,恐怕也無法解開尚在讀學生家長心裏的疙瘩,更無益于涉事幼兒園後續正常教學活動的開展。

  隨著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裝修污染對身體的危害性,教室空氣品質也成為很多學生家長關心的問題。今年以來,各地已發生多起“甲醛疑雲事件”,西安交大陽光海藍城小學、深圳南山區南油小學等,都因為教室新裝修,多名學生開學後出現身體不適,家長懷疑教室甲醛超標。與這兩家學校相比,該幼兒園強勢的應對姿態——家長質疑甲醛超標則“被自願”退學,明顯有失妥當。

  當然,目前醫生也無法就“頻繁流鼻血、咳嗽”與“甲醛超標”做簡單的因果聯繫,在人們談甲醛色變的語境下,不排除一些家長對新裝修的教室風聲鶴唳。即便如此,園方也不該這麼反應激烈,當用檢測結果消除家長對甲醛超標的疑慮。

  這事也為類似事件處理提供了殷鑒:鑒于甲醛超標可能影響部分幼兒園、中小學的招生利益,地方教育主管部門在監測到這類輿情或者接收到相關投訴後,不妨及早介入,並形成預案式機制安排。據了解,目前當地教育部門已經開始調查此事,並將安排機構檢測,如果查證屬實,那涉事幼兒園將受到嚴肅處理。期待其調查結果能給涉事學生家長以交代。

  “把學校建成最安全、家長最放心的地方”,幼兒園也不例外。對很多園方、校方來説,如果面對甲醛超標的質疑不予回應,那這般敷衍塞責的態度無異于另一種“甲醛”,只會導致自身信譽被“污染”,與其這樣,不如多些積極應對。□梅堂(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