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童藥品“禁用”後還需更多“適用”
2018-09-10 08:53:0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兒童藥品,既要看到“禁用”的必要,但更要看到“適用”的緊迫。

  9月6日,國家藥品管理局在其官網發布關于修訂含可待因感冒藥説明書的公告,要求對含可待因藥品説明書進行修訂:將“禁忌症”及“兒童用藥”中相關內容均修訂為“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禁用本品”。此前,國家藥監局已明確規定,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藥禁用于12歲以下兒童,此次修改將年齡限制提高到了18歲。

  在2017年之前,含可待因的藥品可作為兒童藥品使用,2017年元月,國家食藥監總局修訂含可待因藥品説明書,規定12歲以下兒童禁用。如今,該類藥品的禁用范圍擴大到18歲以下青少年,這就意味著,這類藥品將徹底告別兒科。

  禁用是因為這類藥具有較大的毒副作用,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是具有較強的成癮性,兒童用藥久了會産生依賴。青少年自購含可待因“止咳藥水”服用的事例已屢見不鮮,“兒童禁用”其實是對青少年的一種保護。

  不僅含可待因的兒童藥品如此,近來許多兒童藥品都修訂了説明書,多種過去常見的兒童藥品被禁用于兒童。這樣做無疑是正確的,但也要看到,禁用要以加快兒童藥品研發與生産為前提,“禁用”之後還需推出更多兒童“適用”藥品,否則,兒童可選擇的藥品越來越少,就只能將成人藥品掰著吃,或者到海外代購兒童藥品,而類似解決途徑同樣充滿了風險。

  正因如此,在修訂兒童藥品説明書的同時,國家相關部門還配套推出了一係列政策。比如今年2月,國家食藥局和科技部聯合印發《關于加強和促進食品藥品科技創新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重點支援創新藥、兒童專用藥等藥品的研發。今年4月,一個專項資金支援計劃出爐,被業內解讀為兒童藥品研發生産“破局”在即。可以看出,相關部門已就兒童藥品做了兩手安排:一手是加快兒童藥品的淘汰進度,另一手則是推進兒童藥品的研發生産。假如看不清這“兩手”並採取一致的行動,“禁用”極可能加劇兒童藥品的短缺程度。

  “兒童禁用”只需要藥監部門下發一個公告即可,研發生産更多適用于兒童的藥品,卻需要眾多藥企共同參與,且必須經過持續的努力。但兒童藥品研發一直是一塊短板,比如當2017年含可待因的藥品禁用于12歲以下的兒童時,市場上並沒有出現足夠的可替代藥品,如今這類藥品的禁用范圍進一步擴大,研發可替代藥品就顯得更為緊迫。其他兒童藥品也是如此,禁用提升兒童的用藥安全,但無藥可用的窘境,讓人高興之後又難免犯愁。

  因此,對于兒童藥品,既要看到“禁用”的必要,但更要看到“適用”的緊迫。“禁用”是管理部門的職責,生産更多兒童適用的藥品,則是藥企的責任,“禁用”的步伐越快,藥企開發適用性産品的責任也越大,兩者均屬于確保兒童用藥安全的基本前提,都不應被忽視。(羅志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加強兒童保護須構建多元監護制度
    近來,媒體不斷曝光因父母監護失職致使兒童傷亡事件。盡管我們對類似事件的發生深感不安,但遺憾的是,它們仍在發生。
    2018-08-28 08:35:04
  • 用制度關愛保護留守和困境兒童
    每個兒童的人生都不能“寄存”,每個兒童的成長都需要關愛,每個兒童的現在和未來都需用愛“留守”。
    2018-08-24 08:28: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收獲花生
收獲花生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太行山深處的三人“微小學”
太行山深處的三人“微小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0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