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先曬後撕,都是成功學害的
2018-09-10 09:00:30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公眾號最近講了這樣一件事:一位姓郭的母親,因為女兒考上了清華大學,就在自己的同學群裏曬出了女兒的錄取通知書,並且説: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就是大氣。沒想到,不但沒有引來大家的稱讚,反而被群主(也是前班長)踢出了群。她想找班長理論,班長已經把她刪除了。這位班長的兒子今年也參加了高考,但是沒有考上好大學,情緒正低落,看到郭同學在那裏曬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就“忍無可忍”了。

  女兒的錄取通知書,把母親的友誼小船扇翻了。雖然這是個人之間的小事,但是,類似的自炫及其引起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不時有所耳聞,成為一種比較普遍的社會現象,其背後則是當下比較普遍的社會心理,值得一説。

  作為一個母親,為自己的女兒自豪,是很正常的;但是,正常的自豪之外,如果能想到,有人考得好,就有人考得不好。如果別人家的孩子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心裏肯定難受,那自己就別拿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去刺激人家了,自豪感就節制一下吧。反過來,那位班長,也不夠大氣、包容,自己孩子考得不好,就看不得人家孩子好。利用群主身份把同學踢出群,更是失態。如果有一方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包容,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就不會鬧到撕破臉皮的地步。

  《紅樓夢》裏探春説“咱們倒是一家子親骨肉呢,一個個不像烏眼雞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像郭女士被踢出群還算是溫和的,有的甚至還動起手來。這篇報道就提到發生在浙江天臺縣的一次類似衝突。老王在單位裏總喜歡説自己兒子平時並不是很用功,但是中考考上了重點高中。同事老李的兒子跟老王的兒子是同學,中考只考上職高。老王每次説兒子考上重點,對他都是刺激;終于有一次兩人爭執起來,老李打了老王,事情都鬧到派出所裏去了。

  雙方看似矛盾,其實心理則一致:虛榮心太盛。只是一方虛榮心膨脹,另一方虛榮心受挫,在同一個單位裏對面相撞,就撞出火花來了——他們都是成功學的受害者。為什麼成功學容易導致這種矛盾呢?成功學判斷、衡量人生的最高標準或唯一標準就是現實社會中的成功,這種成功都是可以換算為數字和各種名號、頭銜的,不能“數字化”,不能用頭銜來表示的事物,比如一個人的涵養、素質,都是不值錢的,沒有價值的。一個社會有形的資源總是有限的,用成王敗寇的標準來看,別人的成功就是我的失敗,成功者在失敗者眼中就是敵人,為追求成功而讓別人失敗也理所當然。在這樣的價值觀的引導下,人與人之間理解包容自然就失去了存在的空間。(戎國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收獲花生
收獲花生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湖南張家界:秋高氣爽忙曬秋
太行山深處的三人“微小學”
太行山深處的三人“微小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40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