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利益壁壘妨礙異地就醫結算
2018-08-29 08:28:0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堵點在地方利益壁壘。這就要求,在各方新的利益訴求之下,必須盡快建立全國統一的利益調整和分配機制

  8月23日,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第十督查組在組長許甘露帶隊下針對異地就醫結算情況進行了明察暗訪。記者發現,轉診資訊上傳不及時、辦理住院手續時未出示醫保卡、就醫前未在參保地備案……在江蘇南京,不同原因導致患者難以順利辦理異地就醫結算的情況仍然存在(8月28日新華網)。

  眾所周知,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有利于解除患者異地住院報銷的煩惱,是我國著力推動的便民舉措。然而,從目前各地實施情況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還存在一些隱形堵點,如轉診資訊上傳不及時、辦理住院手續時未出示醫保卡、就醫前未在參保地備案等。特別是,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還面臨政策差別帶來的困擾,如各地在異地就醫備案流程、報銷比例、財務結算等方面的規定不盡相同,醫保目錄並不統一,導致有的患者結算難、花錢多、報銷少。

  不可否認,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現在許多人經常會去往不同地區,可一旦發生了疾病,異地就醫結算成一大難題。據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2.45億流動人口,其中跨省流動人口佔67.2%,隨著流動人口遷徙增加,異地就醫矛盾也日益突出。可見,實行跨省異地就醫僅是第一步,醫保全國聯網的終極目標是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從根本上解決群眾異地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然而,基本醫保屬地化管理制度,給跨省異地結算帶來很多困難,如何協調利益衝突成為落實跨省異地結算的關鍵。信息化建設滯後,省級結算中心沒有建立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醫保統籌層次低,不同省份醫保繳費水準不同,各省之間醫療水準不一,也是跨省就醫結算難的症結所在。特別是,由于各地的醫療消費和籌資水準差異非常大,而且人口流動趨勢基本上是由欠發達地區向發達地區遷移,如果異地就醫結算,會促使大量患者流向大城市大醫院,這不僅造成當地醫療資源緊張,而且會加劇看病難、看病貴,從而導致醫保基金也會嫌貧愛富,向發達地區集結,引發醫保基金風險。

  可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堵點在地方利益壁壘。這就要求,在各方新的利益訴求之下,必須盡快建立全國統一的利益調整和分配機制,將醫保基金在貧富地區之間進行合理調劑。同時,需要各地醫保制度基本統一,至少大的框架要保持一致。特別是,醫保高繳費、高待遇地區必須作出一定的利益犧牲,應認同低繳費、低待遇地區參保者,並實行無縫對接,將其納入本地就醫結算體係。此外,應體現城鄉統籌原則,實行城市反哺農村、富人補貼窮人。只有公平進行利益分配,才能破除跨省就醫結算的區域障礙。(汪昌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4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