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黑救護車須釜底抽薪
2018-08-29 08:28:0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關方面要明確病人院後轉運救護車使用標準,確保有限的救護車資源用在必須提供救護服務的病人身上。給黑救護車來個釜底抽薪,讓其沒有生存土壤

  月收入15萬至50萬元,月行程4萬公里以上,無照無證經營的“黑救護車”拿病人生命賺錢。8月26日晚,廣西南寧電視臺的直播節目《向人民承諾——電視問政》曝光南寧市各醫院門前停靠的“黑救護車”及其背後的利益鏈(8月28日《中國青年報》)。

  黑救護車之所以能夠拿病人生命賺錢,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一者,病人需要救護車轉運;二者,醫院現有的救護車滿足不了病人的需要;三者,黑救護車魚目混珠讓病人真假難辨。有時即使患者知道是黑救護車,但在正規救護車無法保障的情況下,選擇黑救護車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花更多的冤枉錢,反而沒有任何保障,對坐上黑救護車的病人來説,既無助更無奈。假如醫院能夠充分滿足病人的轉運需求,病人又何須花大價錢冒著生命危險坐黑救護車?黑救護車的存在不只是暴露了監管查處不力的問題,也拉響了病人院後轉運需求的警報。

  查處黑救護車可使其不再非法從事病人院後轉運工作,但病人轉運的需求問題還無法得到根本解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更為緊張,當然,這些需求本身就是醫療救護的題中應有之義。2013年出臺的《院前醫療急救管理辦法》明確規定,縣級以上地方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根據區域服務人口、服務半徑、地理環境、交通狀況等因素,合理配置救護車,且“救護車應當符合救護車衛生行業標準,標誌圖案、標誌燈具和警報器應當符合國家、行業標準和有關規定”。可見,在現有的法律框架內,救護車不可能交由醫療機構以外的單位或個人來運營,而只能由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依法合理配置,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也有義務合理配置。

  然而,院前醫療急救是針對患者在送達醫療機構救治前,在醫療機構外開展的以現場搶救、轉運途中緊急救治以及監護為主的醫療活動,病人院後轉運並不適用《院前醫療急救管理辦法》。這就帶來一個需要規范的問題:病人院後轉運在什麼情況下才需要院方提供救護車轉運服務?如果病人院後乘坐其他交通工具轉運並無大礙,那就沒必要擠佔醫院本就緊張的救護車資源,醫生可就此釋明;而病人的病情只能依賴救護車轉運的,則醫院有義務為病人提供轉運服務,這是醫療機構所擔負的醫療救護職責的一部分,而不能以救護車不夠為由將問題交由病人自行解決。

  黑救護車拉響的病人院後轉運需求這一警報,值得引起相關部門和所有的醫療機構高度重視。有關方面要明確病人院後轉運救護車使用標準,確保有限的救護車資源用在必須提供救護服務的病人身上,給黑救護車來一個釜底抽薪,讓其沒有生存土壤。(許 輝)

  增加正規救護車

  一些危重患者急需轉院,但是醫院卻不提供轉院服務或者救護車數量有限,無法提供轉運服務,這就導致患者不得不求助外界的黑救護車。這樣就給黑救護車提供了生存的可能。因此,在嚴厲打擊黑救護車的同時,可以考慮對一些車輛達標,車況較好的黑救護車進行收編,組建轉運團隊,加強教育培訓,制定相關制度,明確收費標準,實行統一管理,堵疏結合,以此來滿足患者需要。當然,也可以加強醫院救護車的配備,積極購置專業的救護車,滿足患者需要,通過這種方式來佔領市場,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治理效果。江西 朱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救護車配移動抓拍設備,理應成標配
    一方面能以“違法必究”震懾其他車輛“必須避讓”,另一方面又能讓部分司機“放心避讓”,救護車配發“移動抓拍設備”的做法值得在各地推廣,用技術來消解“不避讓特種車輛”的難點痛點。
    2018-07-29 08:49:29
  • 黑救護車肆虐,誰之過
    新京報最近對北京一些大醫院活躍著的眾多黑救護車展開調查,發現這些黑救護車多為私人所有,自稱可為患者提供轉院、場站接送、急救等服務,但設備簡陋,救護不專業,而且經常半路漫天要價。
    2017-01-24 09:10:48
  • [及時點]民生工程不容“爛尾”
    棚戶區改造是確保百姓安居、宜居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容敷衍了事,更不容“爛尾”。
    2018-08-28 17:30: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4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