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狗計分制值得借鑒推廣
2018-08-13 09:19:2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濟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隊民警在街頭巡查違規養犬的視頻熱傳于網絡。據悉,濟南實行“養狗計分制”以來,共處罰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滿12分,參加學習和考試。

  養狗成為某些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本身無可厚非,關鍵是要讓養狗行為不影響其他市民的生活和生命安全。為平衡養狗人與其他市民的願望,各地曾做過不少努力,制訂養狗管理地方法規和實施養狗登記發證制度是兩個最常用的做法。但是,從各地的管理效果看,相關管理大多沒有進一步細化,在可行性方面存在欠缺;有了養狗登記制度,很多地方卻沒有常態化跟進管理措施,致使狗患常現。

  市民反映最強烈的狗患,包括犬只亂叫擾民、遛狗不拴繩令人害怕等。濟南警方推出的養狗登記信用計分制從這些方面著手,對犬主的不正當行為實施包括警告、扣分、罰款、參加學習考試等處理,對犬主起到了相當大的警示作用。同時,勸阻不文明養犬行為,配合物業宣傳依法養犬、文明養犬,還可獲得相應獎勵分。從實踐看,“養狗計分制”細化了制度,方便了執行,其工作思路值得其他地方借鑒。

  要想讓治理狗患取得治本效果,仍需要有關部門強化制度的約束力與執行力,對造成人身傷害、社會危害的養犬人實施教育、處罰和依法追責,讓與養犬相關的條文切實落地。 (卞廣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文明養狗不能靠毒藥倒逼
    歸根結底,人與狗之間的矛盾就是人與養狗人之間的矛盾。提高寵物文明,關鍵在于健全對犬只的管理和養犬行為的規范。
    2018-08-10 08:55:44
  • 養狗計分制各地可以照方抓藥
    盡管城市與城市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在不少方面存在不同的情況,但在“犬患”方面面臨的問題大同小異,無一不是“誰來管、怎麼管”的問題。
    2018-08-07 08:45: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5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