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信詐騙重點地區”名單就該動態化
2018-08-11 08:44: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該名單就該有退有進,既給部分挂牌地方治理成效以肯定,也讓那些未被列入“重點”的地方繃緊弦。

  據人民網報道,2015年以來,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詐騙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簡稱聯席會議)23個成員單位由公安部牽頭,深入推進打擊治理電信詐騙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共有18個中央點名挂牌整治的電信詐騙重點地區,其中5個已摘牌。

  河北豐寧縣、江西余幹縣等5個挂牌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重點地區,其實在去年底就已宣布摘牌。但在徐玉玉案即將兩周年之際,這樣的消息依然令人欣慰。

  電信詐騙之惡,無需贅言。將一些電信詐騙高發區列為重點整治地區,不是為了給這些地方貼一道標簽,而是要體現輕重有別、精準施力的治理策略,也跟電信詐騙的地域化特徵相應。從目前的進展看,第一階段的治理自2015年開始,共有12個地方被列入重點整治對象,經過近兩年的整治,有5個重點地區被摘牌,説明前一階段的治理卓有成效。

  但電信詐騙有著流動作案的特點,且具有一定的頑固性,這決定了相關治理也得持續化、動態化,不容松懈。所以,去年底在為第一階段整治中的5個地區摘牌的同時,又新增了6個重點整治地區。這種有退有進的治理方式,既是對前期部分地方治理成效的肯定,也能避免那些暫未被列入重點整治對象的地方産生懈怠。

  目前剩下的13個挂牌整治地區,也取得了很多進展。如今年上半年,長沙“2·12”電信詐騙案中福建南靖籍涉案7人就被抓獲;今年1到7月,廣西陸川縣電信詐騙刑事案件立案42起,打掉2個團夥,抓獲嫌疑人24人。可以預期,不久將有新的挂牌整治地區獲得摘牌。

  當然,摘牌並不意味著一個地方的電信詐騙整治就可以挂旗止步,它更多的只是對前一階段治理成效的肯定。在被摘牌後,涉事地方仍應吸取專項行動中的經驗和教訓,將地方電信詐騙治理導向常態化,防止死灰複燃;相關部門對挂牌整治也不妨實行“回頭看”,對于摘牌地區進行效果跟蹤反饋,避免有些摘牌地方放松警惕、誤認為摘了牌就萬事大吉。

  不可否認,被列入電信詐騙重點整治地區,對所涉地方而言不是什麼光彩事兒。但要拿掉這頂“帽子”,只能是將電信詐騙治理進行到底,以實際行動和治理效果來説話。而未被列入重點整治的地區,也沒理由大意。要知道,電信詐騙案件的發生概率,與公共治理力度的大小有著直接關係。治理層面一旦疏忽放松,就可能為電信詐騙提供溫床。

  打擊電信詐騙專項行動,將一些地方作為重點整治,本質上是重典治亂的內在要求。其成效也有目共睹:工信部公布的數據就顯示,12321舉報受理中心接報的詐騙電話舉報數量呈現整體持續下降趨勢;以北京為例,2017年北京電信詐騙發案總量5年最低。可以説,電信網絡詐騙高發勢頭得到了初步遏制。

  認可之余,仍需緊繃治理之弦。5個重點地區被摘牌,標誌著電信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果,可囿于電信詐騙的高流動性、裂變性以及方式的不斷更疊,打擊電信詐騙的高壓態勢仍須臾不可放松。由專項整治邁向常態化、制度化治理,由治標邁向治本,讓社會普遍告別電信詐騙之害,仍需再接再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打擊網絡電信詐騙期待邁出一大步
    打擊網絡電信詐騙需要一個打破地域界線的中樞機構。在當前電信詐騙肆虐的大背景下,意見》的出臺吸引了媒體和公眾關注的目光。
    2016-12-22 08:55:31
  • 校正法律“準星” 打電信詐騙“七寸”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12月20日聯合發布《關于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 (下稱《意見》 ) ,進一步明確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法律標準,統一執法尺度。電信詐騙犯罪只要詐騙數額達到3000元即構成“數額較大” ,以犯罪論處。
    2016-12-22 08:36:51
  • 打擊電信詐騙就該用重典
    同時要運用信息技術、大數據全面監控個人資訊使用路徑,防范被非法轉賣、利用,從源頭堵住電信詐騙。
    2016-12-21 08:56: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5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