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優化一個支撐
2018-08-09 20:1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聚焦鄉村振興係列網評之四

  8月1日,淳安縣汾口鎮紅星村的漁民乘著竹排,在千島湖的支流武強溪上進行撒網捕撈作業。 從8月1日開始,除常年封庫禁漁區水域之外,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境內的溪流及千島湖相應支流、入水口結束了為期3個月的季節性休漁,漁民們開啟了新一季的捕撈作業。 隨著當地季節性休漁期的實施,淳安縣汾口鎮的千島湖支流水域內漁業資源得到了保護,與之相應的鄉村旅遊和休閒漁業也得到了發展,讓各地遊客能在開漁期間觀看到傳統竹排捕魚的特色美景,還能品嘗到魚類美食,成為了當地鄉村旅遊的特色品牌。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李東標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鄉村綠色發展,要優化生態振興這個支撐。

  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事關農村社會文明和諧。要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動員各方力量,整合各種資源,強化各項舉措,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為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加大農村生態保護與修復力度。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既是為給子孫後代留下碧水藍天和生態財富,也是為農村可持續發展增添源源不斷的動力源泉。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進行統一保護、統一修復,實施重要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工程,加大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工作力度,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農村好山好水成為農民的“聚寶盆”。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綠色發展是構建高品質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農村生態資源充沛,要運用現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生態經濟的優勢,提供更多更好的綠色生態産品和服務,促進生態和經濟良性迴圈。比如,在有條件的農村,可以積極開發觀光農業、遊憩休閒、健康養生等,打造綠色生態環保的鄉村生態旅遊産業鏈,走出一條具有鄉村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只有保護好鄉村的自然環境與人文風貌,才可能“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才能使村莊形態、自然環境、人文風情和産業發展相得益彰,讓鄉村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打牢一個基礎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抓住一個關鍵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鑄牢一個靈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鄉村教育不能停留在“上學機會”上
    最近,湖南新化“超級大班”擠爆中小學教室的新聞報道引發關注:教室裏擠著99名學生,開學一個月後老師連名字都記不全。由于教室不足,教育局騰出辦公樓作校舍。
    2018-07-30 08:19:08
  • 鄉村振興亟待放管服改革助力
    農村的發展,農民最有發言權。他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政策制定者應該多聽聽他們的聲音,多從他們的角度思考問題。
    2018-07-13 08:5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4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