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鎮化別再走粗放式發展老路
2018-08-09 08:56:1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過40年改革開放,我們的城市建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也留下一些沉重的教訓,絕不能再抱著“摸石頭過河”的思維去搞城市經濟,更不能總是等到出了問題再去想辦法治理

  在日前舉辦的第二屆國際城市可持續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徐林指出:未來20年,中國在城市地區居住的人口將達到80%左右。如此多的人口不斷向城市聚集,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問題無疑變得更加重要(8月8日《經濟日報》)。

  城市的發展,與其説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擴容和現代化,不如説是城市經濟的再發展、再延伸,可以説城市的大規模開發建設,有效帶動了與城市密切相關的上下遊行業、産業的協同發展。一座城市,就是一個最大的經濟實體。不過,伴隨著我國城市快速發展的同時,一些問題也越來越突出。

  一方面是“大城市病”開始顯現,有的已經非常嚴重。比如,北上廣深等大城市,這些年來高度依賴房地産業,城市擴容,人口擴容,而實際上,目前一些城市的資源飽和、人口飽和、就業飽和、交通飽和,城市運轉的負荷越來越大。甚至一場暴雨、一場大雪、一次停電、一次斷網,就足以讓整座城市全面癱瘓。這樣的城市,實際上累積的風險已經很大。

  另一方面是近年來的粗放式發展,導致城市發展更加不平衡,城市與城市之間,差別越來越大。比如,有的城市規劃設計落後,有的新建項目沒過幾年就面臨淘汰;還有的城市環境污染、垃圾處理等問題不能跟上發展節奏,垃圾圍城問題日益嚴重。此外,涉及交通、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方面也滯後。有專家估計,未來20年,將有8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裏,按照目前我國14億人口測算,未來就將有11億人口居住在城市裏。龐大的城市人口,雖然能帶來城市經濟的繁榮,但與此同時也帶來許多現實難題,即有多少城市能夠支撐起龐大的人口聚集?拿什麼保證城市的安全有序運轉?

  城市經濟的確是未來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永動機,其中也的確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但既然未來20年,城市經濟仍將繼續獨領風騷,還能持續釋放發展紅利,那麼就絕對不能再走過去粗放式發展的老路,而應當對未來20年的城市建設和發展作出更加科學、理性、法治化的規劃。比如,是否該建立城市經濟的分級制?像“城市群”的人口密度和數量確定多少,一類城市人口的密度和數量確定多少,二類城市人口的密度和數量確定多少,三類城市人口的密度和數量確定多少等,以城市人口密度和數量來決定城市的規模,才是最佳的規劃和決策。再比如,城市公共設施建設如何與資源、産業、人口相匹配?建多少學校、多少醫院、多少住宅等,都應當有具體的標準和比例,防止一哄而上,讓城市發展失去控制。

  城鎮化是中國走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這一點已經毋庸置疑,而每一座城市也都應當擁有自己的主流産業和特色産業,如果産業規劃不科學,也會導致城市千人一面。所以説,經過40年改革開放,我們的城市建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也留下了一些沉重的教訓,絕不能再抱著“摸石頭過河”的思維去搞城市經濟,更不能總是等到出了問題再去想辦法治理,因為治理的成本會非常之高,甚至會蠶食改革發展的成果。就如同現在的城市大氣污染治理、垃圾圍城問題治理一樣,就是一種重復性、浪費性的事後作為。

  筆者希望專家預測的“未來20年將有80%人口居住在城市裏”的這一觀點,能夠引起高層的高度重視,盡快對未來我國城市發展作出更加科學、理性、法治化的決策,讓未來城市建設充分體現出布局合理、人城和諧、充滿活力、安居樂業的景象。(舒心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僅17%農民工有城鎮醫保”的警示
    不少農民工為了多拿現金收入,或者因為參加了新農合,就不願參加城鎮職工醫保。這是一種短視的做法。
    2017-11-29 08:57:19
  • 外來工“留城過年”,過的是歸屬感
      要鼓勵更多外來務工者留城過年,城市就要“以情留人”,把留人功夫做在平時,提升他們對城市的歸屬感,“留城過年”自然水到渠成。
    2017-01-18 08:43:13
  • 城市規劃,要有21世紀的眼光
    城市規劃與公眾生活息息相關,總能牽動人心;城市建設要想看到“詩與遠方”,必須以科學的規劃為依托。
    2017-04-10 08:48: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4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