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鑄牢一個靈魂
2018-08-08 15:1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聚焦鄉村振興係列網評之三

  位于曲沃東城新區的晉園內的水匜(7月26日攝)。歷史上的曲沃,曾是“武公據之以興晉,文公依之而稱霸”的古晉國之都。近年來,曲沃縣深挖傳統文化,借助豐富的文物遺存、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民風民俗,使文化影響力成為旅遊發展的競爭力。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董 璐

  鄉村振興,文化為魂。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繁榮興盛農村文化,煥發鄉風文明新氣象。

  沒有現代化的鄉村,就不會有現代化的中國;沒有文化傳承與創新,就談不上真正意義上的鄉村振興。振興鄉村文化,不僅可以活躍經濟文化氛圍、拓展社會生態空間、構建文化傳播語境,還能提升農民生産生活品質、文化綜合素養和精神境界。

  鄉村文化振興,要體現深厚的文化傳統。鄉村文化是鄉村社會的精神紐帶,凝聚著鄉土之美、人文之美。在中國傳統的鄉村社會,文化發揮著非常重要的治理作用,它輻射鄉村生活世界的各個方面。只有把傳統留住、把文化留住,同時適應時代的變化,才能建構具有飽滿品位特徵、具有生動氣息的新鄉土、新農村。

  鄉村文化振興,要因地制宜,注重地域特色。鄉村振興是一場艱苦而漫長的跋涉,不能一個模式“齊步走”,也不是一味地去孤守空心化村莊,追求鄉村和城市一個樣。我國地域廣大,各地農村文化建設情況千差萬別,鄉村文化之路如何才能走穩走好,沒有可以照搬的樣本,必須勇于探索、大膽創新。同時,還要尊重不同的鄉村文化,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保留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鄉村文化振興,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要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傳承發展提升農村優秀傳統文化,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開展移風易俗行動。要從農民最關心的問題、最迫切的需求切入,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富腦袋、豐內涵,不斷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我們堅信,只要鑄牢文化振興這一靈魂,就能讓鄉村文化真正“活”起來,讓農民更有精氣神,讓農村更有吸引力,讓鄉村振興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打牢一個基礎

  新華網評:鄉村振興要抓住一個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莫讓“垃圾圍村”成鄉村振興短板
    嗆得人無法開口説話的露天垃圾焚燒煙霧,一不留神掉下去就可能奪命的“垃圾沼澤”,媒體曝光後依然有垃圾從其他地方源源不斷運入……
    2018-04-24 09:10:08
  • 新華社評論員:做好鄉村振興的大文章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以係統戰略思維,就如何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提要求、明重點、説方法,為貫徹落實好這一重大戰略注入思想和行動力量。
    2018-03-08 23:59:50
  • 打造鄉村振興和社會經濟發展新引擎
    我國鄉村振興戰略的棋局不止于農村,在城鄉關係總體格局中,鄉村的地位和作用出現了深刻的戰略性調整。
    2018-02-05 08:30: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24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