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也得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
2018-08-07 09:00:39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深圳大學城圖書館謝絕14歲以下兒童入館的新規引發熱議。館方的解釋是,該館的服務對象主要是成年人,館藏設施均按照成人標準配置,且未配置少兒讀物,無法滿足入館兒童的閱讀需求,加之兒童天性活潑和自制力不足,給其他讀者的學習造成嚴重幹擾,“讀者相關意見急劇增加”。

  公共圖書館該不該面向兒童設置門檻?深圳大學城圖書館此舉看似“新”,觸發的卻是近年來不時出現的“老”問題。2010年,《中國青年報》刊載過一封讀者來信:“每次路過國家圖書館,我都會告訴他:那是我們國家最大最好的圖書館,有好多好多的書。兒子總會無比向往地看著那座建築……可是等我們爬上了高高的臺階到了門口時,國家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卻告訴我們:‘16歲以下的孩子不允許入內。’”如果説8年前出現這樣的事情,尚還可以解釋為管理理念沒跟上,那麼8年後的今天,在今年1月1日實施的《公共圖書館法》已明確規定“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應當設置少年兒童閱覽區域,根據少年兒童的特點配備相應的專業人員,開展面向少年兒童的閱讀指導和社會教育活動”的情況下,依然行此下策,就更值得商榷了。

  正如那封讀者來信流露出來的,相比成年人更注重圖書館的實用價值,用兒童眼光打量圖書館,很可能還多了一層知識寶庫這樣的象徵意義。因此,不排除有家長帶孩子到公共圖書館是為了感受氣氛,教育引導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以沒有適合兒童閱讀學習的資源將充滿好奇和渴望的孩子拒之門外,于情于理都説不過去。既然是公共圖書館,“公共”屬性當居首位,自然要面向包括兒童在內的所有人開放。更何況,並非所有孩子到圖書館都是為了走馬觀花體驗一番,或是注定會嬉笑打鬧影響到其他人,一概而論認定“兒童天性活潑和自制力不足”,理由未必充分。最直接的一點,拋開法律規定,館方設定的年齡線為什麼不是15歲或13歲?倘若沒有足夠的科學依據而只是人為劃定的話,無疑會“誤傷”到任何年齡線以下的那些並不吵鬧的孩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公共圖書館宣言中指出,公共圖書館是傳播教育、文化和資訊的一支有生力量,作為人們尋求知識的重要渠道,為個人和社會群體進行終身教育、自主決策和文化發展提供了基本條件。無論僅僅是為了一次感受,還是經常去閱讀學習,兒童對圖書館的需求是客觀存在的。即便是一些經濟條件好的城市建立了兒童圖書館,公立圖書館也不能將責任一股腦轉嫁給孩子。説到底,無非就是管理問題。配置上,首先應該落實《公共圖書館法》的要求,設置少年兒童閱讀區域;即便是一些相當專業的公共圖書館,也應該考慮滿足兒童的體驗要求,規劃區域或路線。對部分孩子入館後可能會打鬧,大可通過入館前警示教育,發現後勸阻乃至中止其繼續在館內活動,或由志願者集中帶領孩子參觀體驗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帶給孩子們更多體驗。

  不妨聯想一下:僅僅是為了管理的便利就採取“一刀切”的做法,如果推廣開來,那麼博物館、美術館是不是也可以復制這種做法?再看看8年後的國家圖書館,從其官網的讀者指南中不難看出,該館現在不僅設置了少年兒童圖書館,還在雙休日及國家法定節假日接待中學生及在家長陪同下的少年兒童參觀,這樣的做法值得更多公共圖書館借鑒。梁啟超先生説:“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肩負國家未來的少年們要加油努力,全社會也應該更加關心少年,為少年的成長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多從他們的需求出發想一想。(子 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圖書館謝絕兒童進入不應“一刀切”
    公共圖書館是否向低齡兒童開放,既需要作為公共服務機構的圖書館積極滿足公眾需求,也需要作為使用者的公眾遵守秩序和公德,不因個體的失序而讓整個社會埋單。
    2018-08-06 08:30:04
  • 圖書館謝絕兒童並非上策
    從推動公共文化資源共用的角度看,大學城圖書館立足于特色,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未必沒有辦法,簡單地一拒了之,不是上策。
    2018-08-01 08:59:20
  • 網紅圖書館,但願“紅”過之後好讀書
    天津濱海圖書館花巨資將外表打造得漂亮點也沒什麼錯,畢竟國富民強了,在公共建築上花點血本,于美育的熏陶只有好處。但只是圖書館的本業不是吸引人來參觀建築,而是要吸引人靜下心來閱讀,這個讓人靜下心來的東西,就是優秀的書籍。
    2018-01-24 09:35: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23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