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殺魚弟”悲劇中該反思什麼
2018-08-07 08:47: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8月3日晚上7點,蘇州市立醫院東區衝進來兩個神色匆忙的赤膊少年,醫生一問才知,其中一個男孩與家人發生爭執後,一氣之下服用了劇毒農藥百草枯,這名男孩竟然是幾年前爆紅網絡的“殺魚弟”。(2010年底一段視頻在網上瘋傳,一個小男孩在自家魚攤上熟練地將一條條魚開腸破肚,他因純熟的殺魚技巧和倔強犀利的眼神被網友戲稱為“殺魚弟”。)

  發生在“殺魚弟”身上的悲劇,是值得整個社會反思的。他9歲就輟學殺魚,網友們沒有意識到這是輟學,而陷入無意識的輿論狂歡,這是漠視《義務教育法》的表現;他的父母也沒有認真履行《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監護人責任,所有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導致了悲劇的發生。《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必須被嚴格執行,家長必須履行監護人責任,讓孩子完成義務教育,同時在家庭教育中不體罰、家暴孩子,要嚴肅追究不履行監護人職責的監護人的責任,直至剝奪不合格監護人的監護資格,這些都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據報道,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原本輟學的殺魚弟也重回了課堂,可沒過多久,因為跟不上學校的節奏,他的父親又讓他回去殺魚了。他父親認為讀書無用,只有幹活掙錢才行。這裏面反映出兩方面問題:其一,對于輟學的學生,地方政府應該依法責成其監護人送孩子進學校接受義務教育,這就需要追問當時有關部門是否批評教育其父母必須送孩子接受義務教育?其二,為何孩子上學後又輟學,難道教育部門和學校視而不見?適齡兒童不完成義務教育,將影響他們融入社會,也會成為社會問題。

  由于在我國一些地方出現新的讀書無用論,他們號稱讀完初中還不是一樣要打工,所以讀書沒有意義。記得當年和“殺魚弟”一起走紅的還有合肥的“燒烤弟”,也是輟學打工。通過這些事件,我們應該深刻地認識到輟學對未成年人造成的傷害是很巨大的,我們應該形成全社會的合力,降低我國農村學生的輟學率。2017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我國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3.8%。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切實降低農村學生輟學率,已經成為發展教育的一項重要工作。

  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還明確規定了家庭對未成年人孩子的保護責任,其中包括禁止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暴力,但是,對于父母打罵孩子,周圍鄰居往往把這視為家務事,並不幹預也不會報警,這就讓未成年孩子長期被置于家庭暴力的陰影之下,人格被扭曲。而同樣這類家庭暴力行為,在美國、加拿大只要發生一次,父母就可能受到被剝奪監護人資格的處罰。我們不能以國情不同為對未成年孩子實施家庭暴力的父母開脫,任何開脫都是暴力行為的幫兇。

  “殺魚弟”目前正在醫院搶救,希望他能平安無事。而他帶有悲劇色彩的人生發展軌跡,警示我國落實《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還任重道遠。讓適齡孩子都回到校園,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不再有輟學的“殺魚弟”“燒烤弟”,這才是發展現代教育的底線目標。(艾萍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23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