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范遊學,畫好課業延長線
2018-08-07 08:45: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孩子們的暑假如何過?除了補習功課、學習文藝、旅遊觀光外,近年來,短期海外遊學營逐漸火爆起來。除學校牽頭的公益遊學、學生申請的留學交換之外,由旅行社、教育培訓機構組織的商業性遊學成了很多家長為孩子定制的假期項目。一份行業發展報告顯示,我國2017年參與國際遊學超過86萬人,年市場規模達200億元。

  圓夢頂尖名校、歐洲文化探秘、國際學生領導力峰會……各色名目賺足了家長的眼球。隨著人們收入水準的提高、教育理念的改變以及出國政策的優化,海外遊學熱的出現可謂應時當令。遊與學,本身就包含了寓教于樂的期望。在不少家長心中,與其把假期改造成為“第三學期”,不如用遊學讓孩子得一閒暇、放松身心,獨自體驗國外教育、了解風土人情也有助于開拓視野、鍛煉能力,其出發點是好的。

  但也有家長反映,一些遊學團,花3萬只在名校拍個照,所謂“頂尖大學”在高校排行榜上“默默無聞”,“名校校長座談”原來是和遊學機構工作人員對談……遊而不學、名不符實成了不少項目的通病。學習成果大打折扣不説,虛高的價格也破壞了遊玩的心情。所謂“同行、同玩”,只需租個教室、找幾個外國學生做聯誼;羨慕古典文化,大可逛一逛免費開放的博物館;戲劇、體育、航海專項遊學,不過是看戲、打球、參觀船舶企業……但在報價表上,它們都成了要價不菲的項目。此外,吃簡餐、睡高低床、訂打折機票,處處可以省錢,但相比食宿條件更好的旅行團,遊學團的價格仍貴出一大截。學不扎實,玩不舒心,一些項目偏離了遊學的本旨。

  究其原因,在于面對海外遊學這塊“大蛋糕”,旅行社、留學中介、咨詢公司、語言培訓機構一哄而上、野蠻生長。除了價格不透明、虛假宣傳外,沒有出入境資質的機構層層轉包開展業務,導致責任邊界不清;中介堂而皇之進入學校宣講、學校領隊費用由學生分攤,為師生關係蒙上陰霾……這些問題源于相關機構缺乏自律,但也折射出監管的缺失。畢竟,教育部門發布的學生出國研學旅行的相關規定,對非教育係統的機構缺乏約束力;而具備出境遊資質的旅行社主要由工商和旅遊部門管理。遊學本是一體,但對旅遊、教學多頭管理,容易出現監管盲區,亟待出臺相關法律法規,明晰各部門權責,提高行業準入門檻,打出治理組合拳,讓遊學市場更規范。

  對家長來説,即便“為孩子花錢”壓力再大也心甘情願,但要注意的是,教育是對未來的投資,不是盲目的消費。讓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必要,但也得想明白選擇遊學是否出自攀比和從眾,弄清楚到此一遊的“鍍金”能給孩子帶來多大改變,看仔細各種機構是否會在項目設計中暗藏貓膩。教育投入多一些理性謀劃,就能少一些事倍功半、無功而返。

  自孔子周遊列國開遊學風氣之先,歷代儒生學士背井離鄉、負書擔橐,遊學成為古人的重要學習方式,所謂“讀萬卷書、行萬裏路”。今天,盡管學校固定、知識傳播途徑擴寬,遊學依然可以成為課業的補充與延展。面對海外遊學熱,家長理性看待,政府加強監管,才能使遊學成為成熟選擇,讓遊學的孩子們遊有所感、學有所得。(石 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23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