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傷保險浮動費率是個好杠桿
2018-07-30 08:19: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進一步降低參保單位工傷保險繳費成本,促進用人單位做好工傷預防工作,廣州市人社局等單位聯合印發了《廣州市工傷保險浮動費率管理辦法的通知》,自今年7月25日起,實施新的工傷保險浮動費率管理辦法。據測算,新辦法實施後,每年可為參保單位減少繳費負擔約3億元,切實減輕用人單位的負擔。

  以往的政策框架中,工傷保險繳費的基準費率為工資總和的1%,全部由單位負擔。2015年7月,國家人社部等部門聯合發出了《關于調整工傷保險費率政策的通知》,要求不同工傷風險類別的行業,執行不同的工傷保險行業基準費率,並通過費率浮動的辦法確定每個行業內的費率檔次。廣州市在全國較早探索工傷保險浮動費率機制,這次根據人社部通知的要求,把安全生産因素作為工傷保險費率調整的重要依據,是對工傷保險浮動費率機制的進一步完善。

  簡單來説,就是參保單位之于職工工傷保險的繳費比例,不再固定為工資總和的1%,而是不同生産行業有不同的基準費率,有的繳費比例高些,有的繳費比例低些;而且,在浮動費率機制下,具體到某家企業,其每年的工傷保險繳費費率也不是恒定不變的,上一周期內發生的工傷事件多,那麼下一個周期年其工傷保險的繳費費率就要上調,相反則可以向下浮動,較少繳納工傷保險費用。

  這樣一套浮動費率機制設計,首先是有利于減輕企業在職工社保方面的支出負擔。據測算,廣州在執行新的工傷保險浮動費率管理辦法後,全市工傷保險費率較行業基準費率總體下降36.73%,每年可為參保單位減少繳費負擔約3億元。而根據今年初這個新的管理辦法的徵求意見稿,經過浮動,工傷保險繳費費率最低可以達到0.2%。這對參保單位來説,無疑是大大降低了參保費用。而同時,較低的繳費費率,也增加了未參保單位的參保積極性。

  工傷保險是通過社會統籌的辦法,集中用人單位繳納的保險費建立工傷保險基金,對在生産經營活動中遭受意外傷害或職業病的勞動者給予經濟補償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該保障制度起步之初,主旨是為工傷和職業病的勞動者提供救濟與保障。對用人單位來講,只要繳納了工傷保險,職工工傷和職業病的後續救濟,就跟用人單位沒有了關係。由此衍生出了一個問題,即有的用人單位注重工傷保險,卻不見得注重勞動保護和工傷預防,勞動者的勞動風險變相加大。

  在工傷保險中引入浮動費率機制,相當于嵌入了一個經濟杠桿,將有利于撬動用人單位加強工傷和職業病預防工作的積極性,因為在勞動保護方面的投入,不僅能換來用人單位的社會口碑,更能換來較少繳納工傷保險費用的真金白銀。另外一方面,因了這一經濟杠桿的嵌入,勞動者安全生産的環境得以改善,工傷與職業病發生的概率下降;而且,確實發生工傷與職業病後,原有的受救濟權益並沒有減弱。由此來看,工傷保險的浮動費率機制稱得上是一個好杠桿。(燕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在家加班猝死算工傷的樣本意義
    比如工傷認定問題,作為社會保險的管理部門,在分析職工受傷害情況與適用法規的問題上,把握好傷害與履職之間的必然聯繫和因果關係,應是最關鍵的依據。
    2018-05-07 08:48:10
  • 對“值班遭性侵不算工傷”糾偏體現善意
    近年來,圍繞“工傷48小時”、“履行工作職責”等字眼,有些地方、部門動輒採取收緊式理解,還有行政復議成功仍不予認定的案例,讓不少勞動者很“受傷”。這也需要相關各部門基于制度化人文關懷,讓正義貫穿于每個個案,積極為勞動者撐腰。
    2018-05-06 08:42: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9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