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社交,誠信為先
2018-07-30 08:19: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微信好友發來消息,稱正在住院急需用錢;社交群裏都説某項目掙錢,投入之後就被對方拉黑……近年來,各種類型的網絡社交平臺不斷涌現,在滿足人們社交需求的同時,也帶來類似的網絡社交詐騙問題。“聊天有劇本、情節靠虛構”,以熟人關係為幌子的詐騙更加隱蔽、更易成功,也更需提防、更要監管。

  網絡社交平臺多建立在虛擬、開放的基礎上,除了現實中的熟人外,使用者很難了解其他虛擬ID的真實情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更重要的是,一些社交平臺不善監管、缺乏自律,給詐騙分子可乘之機。丟失了誠信的本色,必然問題百出,行之不遠。

  中華民族一直有崇尚誠信的優良傳統。“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將守信視為人安身立命的基礎;“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孟子認為誠實是天道人倫的法則。周幽王烽火戲諸侯而致亡國,商鞅“徙木立信”為後世所傳頌。誠信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要素。正因此,我們一直大力倡導和踐行誠信價值觀,高度重視誠信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歷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進程。從“鄉土中國”變為“流動中國”,從“熟人社會”轉為“陌生人社會”,社會急劇轉型,人口大量流動,這一進程深刻影響了人們的社交方式:社交工具更便捷,社交半徑在擴大,社交對象在增多,熟人社會的社交模式正在發生變化。在網絡社交平臺因為滿足人們的交際需求而快速發展之時,更需要注重相關風險,不要讓類似的詐騙行為,淡漠了人與人的信任,稀釋了整個社會的誠信風氣。

  誠信就像空氣,用之不覺,失之難存,須臾不可離。對個人如此,對社交平臺也是如此。構建以誠信為基礎的網絡社交平臺,應找回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荀子説:“人之生也,不能無群。”以“群”而不是“個體”為中心的社會觀念,深遠地影響中國社會的組織、運作與延續。在迅猛發展的社交新趨勢中,人們仍然希望在陌生人社區裏找到熟人社會的信任。所以,不妨在網絡社交平臺中引入“群”的理念。只有讓每個人都自覺守住規則底線、維護人際和諧,才能構建既承載傳統文化精髓,又能滿足現代人社交渴望的、值得信賴的網絡社交平臺。

  誠信建設非一朝一夕之功,讓誠信成為社會的底色,仍然任重而道遠。網絡社交平臺和使用者須擔負起責任,共同建設以誠信為基礎的社交平臺,讓人們的幸福感與獲得感與日俱增。(作者:黃勇軍 為湖南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齊心協力防范“助學電信詐騙”
    多渠道資助有困難的學生、不讓一個學生因為貧困而失學,是一件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決不能給不法分子留下鑽空子實施電信詐騙的機會。
    2018-07-24 08:27:40
  • 網絡平臺別成了招聘詐騙的幫兇
    本是解決社會問題,為用戶提供便利服務的網絡平臺,卻變成了不法分子實施網絡招聘詐騙等不法活動的工具。
    2018-06-25 08:29:38
  • 警惕詐騙傳銷穿上區塊鏈馬甲
    近年來,隨著比特幣大幅漲跌和區塊鏈概念日趨火爆,打著區塊鏈旗號的傳銷詐騙也頻頻出現。
    2018-06-22 08:41: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9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