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范都市民宿勢在必行
2018-07-26 08:33:0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關部門對都市民宿既不能放任其野蠻生長,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全面禁止,必須建立規范性制度進行約束

  上海市徐匯區一些老式弄堂、老花園洋房,頗有老上海情調。于是,一些市民把自家房子包裝後,挂到網上,以“民宿”之名出租。隔三岔五出現不同的陌生面孔,讓左鄰右舍惴惴不安:老房子沒有監控,甚至可能無法配備消防設施,安全誰來保障……最近,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到多個投訴,反映徐匯區永嘉路、陜西南路、建國西路、太原路、襄陽南路一帶有些花園洋房、老式裏弄房被擅自改成民宿挂在網上出租,不僅存在租賃糾紛,而且還幹擾了鄰居們的正常生活(7月25日《解放日報》)。

  針對外出旅遊的住宿問題,一些年輕遊客越來越傾向于個性化追求,那些隱藏在城市居民樓中的民宿公寓越來越成為他們理想的選擇。都市民宿的裝修風格多元化,沒有普通酒店的那種千篇一律,還有居家生活的舒適感,而且價格也比較實惠,不少都市民宿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足不出戶就能看到城市人文風貌和自然風光,再加上互聯網共用經濟的風起雲湧,遊客選擇訂購都市民宿也更加方便快捷,這些綜合性的因素讓都市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都市民宿雖然能使某些閒置的資源被充分利用起來,實現了房屋所有者和遊客的雙贏,但是其無序且快速的發展也誘發了很多社會問題。民宿通常會追求裝修風格的個性化,裝修的過程很可能會影響房屋的整體性結構,隨意裝修除了會引發房屋的品質安全隱患,還可能對城市歷史人文風貌造成破壞。例如上海的老城區,這些老式弄堂、老花園洋房等建築都具有歷史價值,隨意改建裝修勢必會減損這些老建築的歷史價值。都市民宿的快速發展對居民區的治安衛生環境均是挑戰,大量陌生人的進出會直接降低居民的安全感,還會産生更多的生活垃圾以及噪音污染,更會擠佔居民的電梯、休閒等資源,甚至影響居民樓的水電氣供應,畢竟居民樓的空間設計和資源配置只能滿足合理的居住人數。

  都市民宿引發的社會問題不僅限于上海,近日上游新聞就推出了重慶民宿調查係列報道,報道指出重慶某些網紅景點周邊的居民小區,迅速被民宿佔據,甚至一個小區就有三百多個民宿正在經營。這些肆意增長的民宿催生了遊客與居民之間、民宿經營者與物業公司之間的矛盾衝突,甚至發生居住民宿的遊客與小區居民打架的事件。有些小區的業主聯名抵制民宿,物業公司不允許遊客進入小區,有的民宿經營者盲目投資且無法解決矛盾糾紛而賠本。

  有關部門對都市民宿既不能放任其野蠻生長,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全面禁止,必須建立規范性制度進行約束。要嚴格限制居民小區中民宿的比例,嚴格限制民宿裝修的范圍,禁止非法改建。對于民宿居住人數也要進行嚴格限制。對于那些入住民宿的不文明遊客,應該根據《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禁止其一定時間內入住全國的民宿。

  都市民宿必須呵護當地居民安全安靜的生活環境,經營必須建立在法治之上,才能真正行穩致遠。(淇 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全域旅遊送春風 民宿經營知水暖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加快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面優化旅遊發展環境,走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子作出具體部署。
    2018-04-19 10:11:19
  • 治理民宿亂象重在政策落實
    各地應該嚴格按照國家標準對民宿業進行整治,對不符合標準的要限期整改,對限期內沒有整改到位的必須清理出民宿市場。
    2018-01-04 08:46:03
  • 民宿熱的“冷”思考
    “積極發展客棧民宿”“有規劃地開發特色民宿”“有序發展民宿出租”等先後被寫入政策,民宿成了旅遊界的“紅人”,從業者也越來越多。
    2017-03-30 08:14: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生態浮島”凈水靚城
“生態浮島”凈水靚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7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