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各方多用心,“刷臉”才放心
2018-07-20 14:5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地試點人臉識別社保認證 “刷臉”辦事靠譜嗎?

  新聞:7月5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宣布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推廣基于互聯網的生物特徵識別認證等服務渠道。此前,已有廣東、廣西、浙江、山東等地開始運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社保認證。前瞻産業研究院數據顯示,預計到2021年,中國人臉識別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51億元。用指紋解鎖手機、登錄賬號、付錢買單,已經是不少人習以為常的動作。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將像按指紋一樣熟練地“刷臉”。(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點評:刷臉支付、刷臉進站,如今還可以刷臉認證社保,大數據時代,人臉識別為人們提供了一張“資訊名片”,極大地便捷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但新的技術發展也對公眾隱私安全防護提出了更高要求。相關企業在産品研發過程中要技術與安全並重;政府相關部門應通過建立準入制度、評估制度等手段,盡快設定人臉識別技術的各類標準和公民隱私的保護標準;公眾也要注意保護自己的照片等人像材料。要想讓“臉”刷得更放心,還得各方多用心。

  機票退改簽將實行階梯費率

  新聞: 記者18日從中國民航局獲悉:為切實改進和提升票務服務,維護旅客合法權益,民航局發布了《關于改進民航票務服務工作的通知》,對航空公司、OTA平臺(線上旅行社平臺)和銷售代理企業等在規范制度、改進服務方面提出具體要求。通知從五個方面對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簽收費制度並改進服務進行了規范。其中特別要求制定機票退改簽收費“階梯費率”,即根據不同票價水準和時間節點等,設定合理的梯次收費標準,不能簡單規定特價機票一律不得退改簽。(新聞來源:北京晨報)

  點評:企業明碼標價,才能讓消費者的錢花得明白、放心。企業在制定相關收費條例的時候,要多點兒“人情味”,綜合考慮消費者可能遇到的各類情況,不能漫天要價、自由定價。機票退改簽實行階梯費率在合理彌補企業損失和遏制隨意退票行為之間實現了平衡,下一步相關部門要切實加強監督管理,確保“階梯費率”收費標準公示到位,真正保障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粉絲集資無人監管遊走灰色地帶,籌集資金流向成謎

  新聞:根據相關數據顯示,進入《創造101》最終決賽的22名選手中,有9名集資金額超過百萬元,截至決賽當日,其公開集資總額超4000萬元。如此龐大的金額,從哪兒來,又將被花到哪去,在大多數人眼中,存在著巨大風險。在粉絲內部,“凡籌款必貪錢、賽後總要撕賬”的説法似乎成為共識。據了解,在《創造101》結束當晚,豆瓣、微博等平臺就已經出現了對集資資金去向的質疑。對于催生集資風氣的選秀類節目,監管部門也已經介入。(新聞來源:法制日報)

  點評:粉絲經濟熱潮在某種程度上刺激了娛樂市場的發展,但也催生了集資亂象。偶像明星及其經紀人團體應當合理引導粉絲群體,尤其是未成年人粉絲群體形成正確的消費觀,杜絕無謂集資、過度集資;作為集資渠道的第三方平臺應盡快出臺資金流向明細條款;有關部門要加強對資金流向的監管,形成多方監督體制,引導粉絲經濟健康發展。

延伸閱讀:

  [及時點]拒收現金損害了消費者的選擇權

  [及時點]讓學前教育回歸本源

  [及時點]挂面喂猴?我們不需要這種“糊涂的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5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