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莫讓救援通道“通途”變“堵途”
2018-07-07 09:5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宋 燕

  近日,一起“救護車被困小區,病人中途死亡”事件引發輿論廣泛關注。據媒體報道,武漢一小區業主清早突發疾病,救護車接到病人後卻因道路拐角處亂停放無法調頭,被困小區約15分鐘,而病人也在送醫途中停止呼吸,一條鮮活的生命就此隕落。

  這並不是個例。現實生活中,因小區亂停車擋道、消防道擁堵、高速應急車道被佔用等影響救援而發生的悲劇不勝枚舉。這不禁令人扼腕沉思,本該暢通無阻的救援通道,為何反而阻礙生命救援,使得“通途”變“堵途”?

  究其原因,個別市民為一己私利非法亂用救援通道、將個人利益置于公共利益至上是關鍵。目前,我國對于阻礙執行緊急任務的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搶險車等車輛通行行為均有明確處罰規定,一些地方還出臺了配套辦法,但不少人仍存在僥倖心理,認為短暫停車不會産生嚴重後果。這種心態必須摒棄。為生命讓道,為救援騰出時間是對生命最起碼的尊重和敬畏,也是每一位市民必須遵守的基本行為規范,應成為社會共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亂停亂放的車主不妨換位思考,如果需要救援的是自己的親人或者失火的是自家的房子,是否還會堵塞救援通道?

  讓“救援通途”真正順暢不僅要提高公眾文明素質和生命安全意識,還需制度護航。政府職能部門要從制度層面完善細化相關法律法規,強執法,嚴監管。切實發揮法律的威懾作用,增加搜集證據的方式和途徑,提升漠視法規、拒不避讓者的違法成本,讓阻礙救援通道者受到應有的嚴厲處罰。

  在我國車輛保有量高速增長的現狀下,要從根本上解決救援通道“通途”變“堵途”難題,還應著眼長遠,提前科學規劃道路和車位設計,為公共道路和小區規劃保留一定的超前空間,才能有效減少救急受阻悲劇的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黑救護車肆虐,誰之過
    新京報最近對北京一些大醫院活躍著的眾多黑救護車展開調查,發現這些黑救護車多為私人所有,自稱可為患者提供轉院、場站接送、急救等服務,但設備簡陋,救護不專業,而且經常半路漫天要價。
    2017-01-24 09:10:48
  • 救護車,要打假也要增量
    應建立和完善非營利性的120救護體係,政府加大財力、人力、物力投入,還120急救服務公益本質近日,有記者從北京市急救中心獲悉,為確保市民不被“山寨救護車”所誤,北京急救中心在官方網站等平臺上開設專門模組,方便市民分辨救護車真偽,目前全市120救護車資訊均已納入平臺。
    2017-01-03 08:57: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09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