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見“蚊情”成氣象預報新項目
2018-07-06 08:45: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部分地區蚊子正常,局部蚊子多”。這是幹啥,咋有點像天氣預報?對了,這就是天氣預報新增的一個內容。“江蘇氣象”已經開始“預報蚊情”了。這是全國首個“蚊子出沒預報”係統。7月4日,江蘇省氣象服務中心聯合中國天氣網,在全國首次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國“蚊子出沒”預報正式上線。

  據悉,“蚊情”預報分為較少、正常、較多和多四個等級。人們在出門前,可以看看自己所要去的地方“蚊情”如何,這樣做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一是有利于民眾避開蚊子出沒的“重災區”;二是提醒人們避開蚊子活動的高峰時間;三是假如人們不得不去蚊子多的地方,也可在“蚊情預報”的提示下,做好防蚊、驅蚊準備,如穿上淺色的寬鬆衣褲、帶上花露水等等。

  對于有關部門來説,“蚊情預報”也是開展集中滅蚊行動的重要參考。在夏天梅雨季節,溫度較高、悶熱潮濕,容易造成蚊子孳生面積擴大,導致蚊子數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這個時候,有關部門有必要開展集中統一的清潔家園、滅蚊防蚊等行動,保障市民的身體健康、生活品質。

  實際上,“蚊情預報”也是近年來氣象預報愈發接地氣、對老百姓服務更周到的一個體現。現如今氣象預報早已不局限于告訴大家,下不下雨、氣溫多少度,還包括了穿衣指數、晾曬指數、空氣品質預報等直接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是人們出行的好幫手。

  而且,在某些季節,根據季節特點,還有針對性極強的預報項目。比如針對春天四處飄散的惱人楊絮,一些地方的氣象部門在春天推出了“楊絮飄落預報”,標注了“輕微楊絮飄落區域”“重點楊絮飄落區域”,這對于有楊絮過敏的民眾躲避楊絮無疑具有重要的實用價值。還有的地方推出了“晚霞預報”,在那些尋求生活之美的文藝青年中間,掀起了一股“尋找最美晚霞”的熱潮。

  氣象預報的根本宗旨是服務生活、生産。“蚊情預報”體現了氣象工作者不斷創新的精神、服務便民的態度,也讓我們看到了氣象事業發展的方向:那就是更加的智能化、精細化。相信未來氣象預報會積極探索更多新項目,讓我們拭目以待、樂見其成。 (段思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阿貢火山持續噴發
印尼阿貢火山持續噴發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武夷山迎來暑期旅遊熱
暑期學習新技能
暑期學習新技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08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