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硬闖安檢被行拘”的警示價值
2018-07-02 08:35: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今天一定要進去!必須要進去!”近日女子馬某帶著女兒趕到杭州城站火車站安檢口時,已是11點50分,她們要乘坐的K1264次列車定于11點53分發車,已經停止檢票,而且馬某手上只拿著身份證,並沒有車票。馬某不顧民警阻攔,想要往裏衝。受到民警警告制止後,情緒激動的馬某,一口咬住了民警的右臂,當場被特保控制,並以擾序和阻礙執行職務,被處行政拘留七日並處罰款200元。

  停止檢票、關閉安檢口,意味著列車已經進入準發車時間,不再允許有乘客擅自進站。這既是鐵路運輸的行業規矩,也是為確保乘客人身安全、保障鐵路運作通暢而採取的安全措施。包括鐵路職工和乘車旅客在內的所有人,都必須且有責任、有義務自覺遵守規矩,這應當是和諧社會和文明公民必須具備的社會特徵與素質標配。

  女乘客馬某明明知道自己已經遲到誤點,且手中沒有有效乘車憑證,但面對客運員的履職勸阻卻依然不依不饒,固執任性地非要闖關進站。更令人吃驚的是,即便是客運員叫來公安民警協助管理,並受到民警“如果你繼續違反相關規定的話,我們要對你進行處罰的”善意提醒與鄭重警告後,馬某非但沒有收斂與收手,反而惱羞成怒地低頭咬向民警的手臂。這顯然已經超出一般性的“不守規矩”,而是赤裸裸地暴力抗法和阻礙執行公務行為,行拘七日當屬咎由自取、罰當其罪。

  “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是人們耳熟能詳的社會基本常識,也是維係公序良俗和社會穩定不可或缺的行為底線。強行闖卡進站,明擺著不是不懂規矩,而是挑戰規矩、逾越規矩、踐踏規矩。對于此等自以為是、目無規矩、以身試法之人,就當嚴肅法紀、執行規矩,讓他們切身品嘗到法紀的威嚴與違法的苦果。

  這讓人們想到了“管理學”中的“火爐法則”,盡管火爐本身不會主動燙人,但只要有人敢于觸摸,它就必燙無疑,不會顧及觸摸者的身份地位,而是誰摸燙誰。“火爐法則”帶給社會的,就是其“紅彤彤”的警示性、“零容忍”的實效性和“不管誰”的平等性,處罰違規者、懲戒失信者、教訓狂妄者,就當毫不猶豫、毫不留情地使用“火爐法則”,不能心慈手軟,沒有“下不為例”。

  也許,馬某的違規任性或許來自兩方面的考量,一是同伴馬上可以拿來車票,我並非無票乘車;二是離真正開車還有3分鐘,讓我上車還來得及。這其實有很大的認知誤區。且不説短短的3分鐘能否滿足同伴取票和馬某登車所需用的時間,乘車安全不能僅憑自我感覺或寄希望于可能的僥倖。鐵路方面設計在開車前多長時間停止檢票,是有充分科學論證和實踐檢驗的。

  更為重要的,乘車秩序一旦被確定為“規矩”,就應當是剛性,不能隨意更改和變通,“規矩面前人人平等”不能有特例。這裏的明顯悖論就是,允許停止檢票後距開車前還有3分鐘的可以進站,那2分鐘的要不要進站。硬闖安檢口被行拘警示人們,法律非兒戲、規矩不可逾、公德當自律、試法必受罰。(鄭桂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6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