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必須下更大力氣推進“放管服”
2018-07-02 08:35:1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難就難在這是一場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新一輪“放管服”的著力點,在于更積極地應用技術手段,更廣泛地激發基層的服務意識和創新意識。一方面要加強改革協同、落實和督查問責;另一方面要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才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放管服”改革吹響急行軍號角。6月28日召開的全國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部署了壓縮企業注冊時間、跨部門聯合監管、“互聯網+監管”和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等一係列重要任務。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3月16日,我國各類市場主體總量超過了1億戶(其中企業超過了3100萬戶),5年增加70%以上,全國31個省(區、市)全程電子化登記係統全部開通,許多地方推行手機APP、人臉識別身份驗證、“最多跑一次”等創新舉措,成為便民服務的一大亮點,讓企業和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成為促進經濟穩中向好的關鍵一招。

  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説,過去5年的“放管服”改革主要靠政策指令自上而下推動,無論是削減前置審批事項、推行“三證合一”到“五證合一”,一紙中央文件就能為相關部門指方向、定目標。但是,經過5年壓縮,單純靠調整政策法規來為企業和群眾減負已經越來越難。那麼,新一輪“放管服”的著力點在哪裏?在于更積極地應用技術手段,更廣泛地激發基層的服務意識和創新意識。

  這一趨勢在去年底的“多證合一”改革中已初露端倪。這是第一次由各省根據實際需求決定合並哪些證,從9證、24證到53證,各地都拿出了最大的誠意和決心。目前,正在全面推開的證照分離試點,也是來自上海浦東區的先行實踐。

  實踐往往走在前面。只有把政府工作人員原本的管理導向思路調整為主動服務的思路,激發基層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才能想創業者所想,急老百姓所急,解決實際生活中的痛點。比如,北京市將所有符合條件的刻章企業嵌入企業注冊平臺,讓企業自選,由政府出資免費為企業刻制全套公章,還免費快遞到府。這一全國首創的服務措施,正是來自基層工作人員的發現。

  面對市場主體突破1億且還在高速增長的現狀,許多基層公務人員已經在超負荷工作,單純靠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已經無法適應。因此,新一輪“放管服”改革必須要借助技術的力量,才能做好服務,創新監管,兼顧效率、公平和秩序。以本次會議提出的5年內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5個工作日內為例,北京市目前已初步實現了這一目標,他們的核心舉措就是推動企業注冊全程電子化,通過建設e窗通平臺,僅僅一個稅務部門的電子辦稅套餐,就將所需時間從10個工作日壓縮為1個工作日。

  從創新管理的角度看,技術也是必不可少的依靠。無論是“雙隨機、一公開”還是跨部門聯合監管、“互聯網+監管”,都建立在政務資訊互聯互通、網上流轉順暢的基礎上,需要技術平臺的支援。政府部門必須以更積極的態度擁抱技術,不能固守成規,更不能以不習慣、擔心信息安全等理由,拒絕各種新技術。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難就難在這是一場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要推動政府職能從原來習慣的軌道上深刻轉變,要觸動部門固有的權力乃至利益格局。因此,從中央政府到基層工作人員,必須勠力同心,一方面加強改革協同、落實和督查問責;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才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取得更多利國利民新業績。(佘 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6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