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之名不應被隨意盜用冒用
2018-06-12 10:18: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假借北鬥之名混淆視聽、虛假宣傳、誤導公眾,已經危害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産業的健康發展,急需通過立法立規,而不能止于個案的批判。

  作為國之重器,我國的衛星導航係統“北鬥”人盡皆知,高科技背景令其略顯神秘。而在北鬥的民用化過程中,各類蹭概念、偽北鬥的項目也層出不窮。

  近日,“北鬥地圖APP”5月1日上線的消息,就讓眾多主流媒體“中招”,還有多家券商分析“北鬥地圖APP”上線事件利好導航或北鬥産業,但這遭到專家辟謠。被曝光盜用北鬥名義的“北鬥地圖APP”,只是行業亂象的冰山一角。

  比如,由所謂“北鬥民用研究院”經過一年研發的“北鬥七星”,號稱沒有GPS信號也能馬上發送精確實時位置,其實就是正常手機加個短報文功能。一個叫范忠福的民營企業家,更是給自己加持了“央企”和“産業聯盟”等名頭,其對外宣稱將投資建設100家北鬥小鎮,甚至還成為一些地方政府的座上賓。

  “北鬥七星”“北鬥健康”“産業聯盟”“北鬥研究院”……各種名頭滿天飛,許多蹭IP式行銷大行其道,讓人難分真假。

  其實,北鬥係統是一個導航係統,是與美國的GPS、歐洲的伽利略係統並列的,與那些手機地圖等根本不是同一層面的事物。

  也正因為北鬥作為基礎設施的平臺地位,才能在這個基礎之上搭建豐富的産業鏈、構建良性的産業生態圈,進而帶動相關産業的崛起。這注定是個長期過程,也需要各類企業(包括民營企業)的投入和深耕,最終做到“水大魚大”。

  但當下的問題是,很多所謂從事北鬥産業的企業、資本力量,沒有把精力放在基于北鬥的應用研發、打造新商業模式上,而是把北鬥當成“拉大旗做虎皮”的道具,利用公眾乃至基層政府對于北鬥的信任、對于自主科技的責任感,渾水摸魚,搞惡意行銷。

  目前,各種“北鬥産業園”在全國遍地開花,名實不符的現象比比皆是;各式“北鬥産業”開始跑馬圈地,其中有些企業還故意借“央企”名義招搖撞騙;“北鬥手機”只是普通手機載入了所謂關于北鬥的短報文係統,直接被分析人士斥為“沒什麼意義”。

  北鬥作為底層型的定位基礎設施,擁有很高的社會公信,名義卻被各類資本通過山寨産品名、李鬼企業名及搶注北鬥商標的方式進行瓜分。假借北鬥之名混淆視聽、虛假宣傳、誤導公眾,已經危害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産業的健康發展,急需通過立法立規,而不能止于個案的批判。

  我國《商標法》原則性規定,帶有欺騙性、容易使公眾對商品的品質産生誤解的標誌,不得作為商標使用。《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第9條也規定,企業名稱不得含有“可能對公眾造成欺騙或者誤解的”內容。但這些原則性規定還是“遠水難救近火”,有些濫用北鬥之名的應用,一般也搭載了北鬥的模組,很難界定為直接違法。所以,北鬥之名還需要國家的特殊立法保護,一如對奧林匹克標誌、口號的特殊立法保護。

  事實上,2016年,《衛星導航條例》被列入國務院當年立法工作計劃。北鬥係統總設計師、衛星導航條例起草工作組組長楊長風發言稱,我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關係國家安全和國計民生重大領域,希望立法為北鬥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從盜用北鬥之名的“北鬥地圖APP”和“北鬥手機”,到遍地開花的“北鬥科技園”,北鬥作為國之重器,其名義不應被隨意盜用冒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7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