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好高考後的人生答卷
2018-06-12 10:18: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和往年一樣,今年的高考依然備受關注。某些地區協力全城護考、各界知名人士寄語考生、家校合作維護高考秩序,以及熱議高考作文,即可説明問題。從現實來看,以從容理性的心態看待高考,將高考作為人生的新起點,展望即將開始的新的人生旅程,做好下一步規劃,是更為明智之舉,亦與當今時代同頻共振。

  這一點在青年一代那裏日益成為共識。“高考確實是人生中的重要節點,但它絕不是終點,只是成長路上的一個分岔口。甚至可以説,高考過後又站到新的起點上,只是起點位置不同而已。”日前,有網絡媒體對2萬余名零零後高考考生發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半數左右受訪的零零後考生認為,高考是為了增長經歷,而非改變命運的大考。

  同樣的高考,背後是不同的未來;同樣分數所帶來的,也是不一樣的人生。高考之後,一些考生也許如願以償,但若沒有長遠規劃,認為考上大學便算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錯過加速發展、完善自我的機會,最終迷失自己。相反,那些高考“失意者”倘若直面現實、重拾勇氣,找到人生方向,也能開啟精彩的人生下半程。

  對孩子而言,高考是一次成人禮;對教育者而言,使命在某種程度上剛剛開始。教育是育人終身之事,為師者盡管有幫助學生掌握知識的任務,但更重要的是引導學生擁有統籌規劃意識,對未來深入思考。換句話説,幫助學生逾越高考這座山並能指點學生將目光望向未來、腳踏實地堅定前行的老師,值得尊敬。

  有人説,“新時代的新青年在這個火熱的6月,將自己的努力濃縮成一張張答卷,用奮鬥為最好的時代和最美的青春做出注解。無論結果如何,用奮鬥書寫青春,以奮鬥成就夢想早已成了一代人的共識和今後人生的方向”。的確,高考是人生的一個節點,唱好為自身、為家國持續努力的奮鬥之歌,才是恒久的命題。

  面對重要之事的態度,考驗著一個人的心胸,折射一個社會的發展程度。面對高考,要多一些“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自信與灑脫。把它放在漫長人生旅途中來衡量,以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的心態來看待,也能映照出一個社會的活力與沉淀。

  高考在不斷改革,時代在不斷發展,我們的人才觀、教育觀也要不斷改變。全社會的目光要關注每個人的成才、一代人的成長,幫助更多考生走好未來人生路。

  (摘編自6月11日《中國教育報》,原題為《高考後的人生路更要走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7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