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文物醫院魅力在其附加值
2018-06-11 08:39: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其主題是“文化遺産的傳播與傳承”。為更好地向公眾展示和宣傳文物保護與修復技藝,故宮文物醫院將于近期向社會公眾預約開放。當天故宮文物醫院迎來第一批40名預約觀眾,首次試行開放;同時,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的文物醫院志願者,也經過層層篩選和專業培訓後正式上崗。

  對于文物來説,這真是一個最好的季節,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先後迎來了“國際博物館日”與“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現在不僅是文物紅了,存放文物的場所紅了,連修復文物的人也紅了。很難説誰蹭了誰的流量,相互之間更多是相互成全的關係。

  去年下半年播出的《國家寶藏》,收獲了粉絲無數。這檔節目的走紅,固然有精心編排乃至明星參與的原因,但這更多只是一個切入點,更重要的還是文物自身。文物是凝固的歷史,與文物對話也是與歷史對話。如果不是文物本身有魅力,怎麼可能成為“流量收割機”。一個事實是,這檔節目結束後,很多人根本不記得有哪些明星參與,卻對國之重器念茲在茲。就連很多小孩子,也對文物心向往之,文化的種子就這樣埋下了。

  此前,還有一檔與文物有關的節目成了爆款,這就是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這部紀錄片既沒有明星加持,也沒有絢麗舞臺,講述的只是文物修復師的日常工作生活。這些文物修復師本身也沒有什麼動人的故事、離奇的經歷,紀錄片也沒有刻意採用講故事技巧,可就是這樣,還是打動了很多人。其走紅更多是口口傳播的結果,引發的是井噴式口碑傳播效應。

  分析故宮文物修復師的走紅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們從這些文物修復師身上看到了文化氣質。無論外部世界多麼浮躁,他們始終停留在自己的世界裏,對自己的工作有一種工匠精神,有一種儀式感。愛一行幹一行,幹一行愛一行,每一種行業都應有自己的氣質,這些文物修復師呈現出來的狀態,如同濁世中的一汪清流,正是人們希冀的“文物范兒”,也正是這一點,打動了人們。

  現在,故宮文物醫院也對外開放了。如果説故宮文物更多展現的是過去時,那麼文物修復展現的則是現代時。正如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所講的,“《我在故宮修文物》紀錄片播出後,文物修復受到歡迎的程度明顯提升,通過展示文物修復過程,希望使觀眾了解文物修復的科學性,體會到文物修復工作者崇尚的‘工匠精神’。”觀眾既對文物感興趣,也對文物修復工作感興趣,還對文物修復師感興趣,多樣化需求得到了多元化滿足。

  雖然迎來了一個好時代,但與“讓文物活起來”,讓文化在人們心中發芽,其實還有一段距離,縮短這個距離,固然需要講好文化和文物的故事,包括用創新手段,尋求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但絕不僅僅于此。文化與文物之所以有著重要的位置,是因其有著多重價值,包括從事文化與文物的人,都有著與眾不同的氣質。整個文化與文物係統,應該努力提升附加值,通過自己的行動與狀態,讓人們看到什麼才是文化氣質,什麼才是文物的活化傳承。把文物與修復師放在一起,才真正看到了“附加值”。

  故宮文物醫院走紅在意料之中,魅力就在其提供了附加值。當文物工作者具有文物范兒,讓人們感受到歲月靜好時,才會真正迎來文化遺産傳播與傳承的大時代,這同樣適用于整個大文化。而就目前來看,這是一個薄弱點,是一個有所忽視、亟待補鈣的地方。(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故宮擴大無形開放更重要
    故宮擴大開放面積具有文化意義,相對于有形開放,故宮的無形開放尤為重要。
    2017-11-30 09:00:37
  • “網紅”故宮,沒有“冷宮”
    文化蓬勃發展,傳統生生不息,還需要拆掉更多的“門檻”,還需要更加開放的姿態,讓更多的人走進來,讓更多的文化走出去。
    2017-11-27 08:58:52
  • 600歲的故宮也可以“萌萌噠”
    文化的脈絡承載于卷軸、瓷器、古建築等文物之上,其生命力卻在民間,在人們的認同裏。
    2017-10-13 08:4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6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