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商“掃黃”當協作
2018-06-11 08:39: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隨著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的介入,一些電商平臺的“涉黃涉暴”現象受到查處。有關電商平臺宣稱緊急排查並關閉涉事店鋪、下架違規商品,而一些媒體指出,“涉黃涉暴” 屬于電商行業老問題,除了此輪被曝光點名的拼多多外,在一些知名電商網站,類似行銷同樣存在。

  電商行業的歷史並不久遠,然而如此年輕的行業竟然存在這樣一些揮之不去的“老問題”,讓人倍感沉重。盡管我們看到,在過去歷次電商“涉黃”事件中,各涉事電商平臺通常能夠迅速做出回應,並立即查處、整改等,種種舉措不可謂不嚴厲,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個現象成為“老問題”以至被稱為行業頑疾呢?

  電商平臺的監管之責,不容推脫。但與此同時也應看到,如何在不誤傷無辜的前提下,完全遮罩全平臺違禁商品,對電商平臺來説仍是一個難題。有業內人士指出,缺乏全國范圍的“出版物經營許可證”數據庫、第三方違禁商品源頭難以治理、低俗資訊判定標準不清晰等,給排查工作帶來不少困難。

  “涉黃”商品大行其道,既與其所處灰色地帶有關,也緣于一些商戶在利益驅動下,不斷變換花樣進行“色情行銷”。或在宣傳上改頭換面,或變更店鋪或商品關鍵詞等,來逃避搜索與監管。另外,一些違禁商品也在各大平臺之間相互流動,它們或者針對各個平臺的漏洞進行行銷設計,或者在某一平臺“風聲緊”時就轉移到其他平臺。這樣的現象可説是屢見不鮮。

  在通過結合人工及技術手段識破各種“涉黃涉暴”資訊方面,各大電商平臺自身都在行動。比如阿里巴巴安全部門就推出了針對不良資訊檢測的“綠網”技術,拼多多公司也宣稱將充分運用圖片識別、人工智慧巡檢技術。但是,這些嘗試到現在為止仍停留在各自為戰的階段。它不僅使得各平臺的經驗因得不到共用而無法收獲最大效益,也令各平臺在阻隔一些違禁商品在各平臺間轉移與傳播方面,無法做出有效應對。

  “黃暴”資訊危及公共利益、挑戰社會底線,必須得到有效治理,這也是各大電商平臺自身命運之所係。平臺有競爭,技術有壁壘,但在一件有著巨大公共利益的事務上,各大電商平臺應當放棄一些門戶之見,在“掃黃打非”領域核心技術研發及其共用方面進行充分合作。這就需要各大電商平臺發揮最大化技術優勢,共用相關資料,建立全行業“掃黃打非”黑名單與數據庫,從而形成聯動效應。

  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並不必然等于資訊文明的成熟,但科技的進步與共同的責任都要求我們,必須盡快形成對于文明與公共利益的共識,並付諸行動。電商“掃黃打非”,沒有誰能置身事外。真不希望再次看到諸多電商平臺都陷入“黃暴”醜聞的輿論場景。(江 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掃黃打非” 凈網莫忘凈臺
    節目中,自稱老顧客的買家在電話中與主持人應聲相和,用露骨低俗的語言,繪聲繪色地描述著夫妻之間的性愛細節,以此證明藥效如何神奇。
    2014-04-15 17:13:44
  • 電商治理關鍵是嚴打“黑名單”
    從目前情況看,抓住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這個牛鼻子,應是打擊整治電子商務領域違法失信行為的關鍵。
    2018-05-21 08:58:08
  • 電商黑名單還有升級空間
    著力解決電子商務領域信任缺失問題,是電商平臺管理者應當關注的重點,也是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幹凈網購環境急需解決的問題。
    2017-11-03 08:48: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65563